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6年“两会”专题 > 聚焦科教
科技力促创意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3月16日 发布时间:2006-03-16 【字号: 小  中  大   

编者按:科技与创意相结合产生的创意产业,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从创意者必备的创新意识、科技素养,到激发创意和拓宽思维方式的技术环境,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让我们都来关注创意产业的发展,积极营造创意产业发展的环境,使创意产业早日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又一个增长点。

伴随信息时代的来临,以信息和网络技术为主要载体的创意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在英国、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增加值超过GDP的五分之一,并逐渐成为产业发展新趋势。在北京、杭州、深圳、上海等一些城市,创意产业正在快速崛起,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在2004年第七届科博会上,中国创意产业联盟出现在工业设计和科技奥运馆,举出了中国创意产业的大旗。

迪斯尼启示——科技助力创意产业前景广

在美国迪斯尼,有一个游乐项目叫做《在蓝天上乘坐》,令北京市社科院研究员赵弘印象深刻:游客进入房间,坐在座位上,系上安全带,脱掉鞋子,突然脚下好似涌起了海水,瞬间又像坐飞机直上蓝天,猛然间前面似乎出现了悬崖,马上就要相撞,活灵活现,令人感觉非常惊险、刺激。

赵弘说,迪斯尼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将好的文化创意通过科技手段实现,形成一种人们喜闻乐见和充满好奇的载体。这一过程必须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来实现。在其设计、制作过程中,综合应用和集成了光、机、电、声、化学、计算机、仿真等多种技术,使游人身临其境地去体验或愉悦、或紧张、或轻快、或惊恐等各种感受。虽然创意产业核心的内涵是创意,但从它产生和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各种资源要素来看,科技的影响却是如影随形、无处不在。科技在创意产业中的作用是多层次渗透、全方位介入的,主要表现在:创意者的科技素养;激发创意和拓宽思维方式的技术环境;相关的核心技术和应用技术支撑平台等。

借助充满创意的科技手段,迪斯尼的创意娱乐活动享誉全球,获得丰厚经济效益。赵弘介绍,据统计,2003年,迪斯尼公司的营业收入达到284亿美元。仅就东京迪斯尼乐园看,自1983年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3亿多人次,最高年份是2001年,达到1700万人次,而它的每张门票价格大约是46美元,也就是平均年营业收入将近7亿美元,与一家排名中上游电子百强企业的年营业收入额大体相当。就香港迪斯尼乐园看,有预测认为在未来40年内将产生1480亿元的经济效益。

石景山变化表明——创意产业使生活更美丽

首钢是北京市石景山区的支柱企业。首钢搬迁后,石景山区依靠什么产业拉动经济发展,是影响到全区百万居民生活水平的大问题。

石景山区科委副主任王亚迅介绍,当时迫切需要一个新兴的大企业来替代首钢。在北京市科委的指引下,经过调研发现,一种创意产业——数字娱乐产业可以成为石景山区的发展方向。在5000万元政府资金带动下,石景山区北京数字娱乐产业发展基地建立并发展起来。随着中国电脑游戏比赛成为国家承认的第99个运动项目,网络游戏、手机游戏、出版发行等一些新媒体公司入住基地,全国唯一的中国电子竞技发展中心也落户石景山区。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在北京市各区县中相对较落后的石景山区科技文化事业,开始大步赶上来。

北京市有关方面介绍,以企业为主体,发展以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是实施首都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工作内容。由北京市科委举办、由北京现代服务业科技促进中心承办的“科技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讨会日前召开。30余位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专家和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就“科技与创意产业”的内在联系,就“科技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方向与切入点”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

学者建议——借助科技力推创意产业发展

在研讨会上,北京市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科委将大力推进数字内容、研发服务、咨询服务、时尚休闲、软件与信息服务等创意产业的发展,并将着力打造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品牌。

专家们也对北京乃至全国创意产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北京市社科院研究员赵弘就借助科技手段推动创意产业发展进行了系统思考。他建议说,科技部门可以从四个层面推动创意产业发展。

在技术支持层面。可以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开展创意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共性技术研发。

在条件建设层面。可以整合首都创意产业领域的各类创新资源,建立创意产业科技条件资源共享服务体系,搭建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公共技术开发工具平台、测试平台等。可以推动创意产业基地建设,创意产业专业孵化器建设等。

在科技组织层面,可以鼓励企业组建产业技术联盟,加强行业技术标准的研发;完善创意产业标准体系和规范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市场秩序,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可以以大带小,通过科技项目引导形成创意产业集群。

在政策扶持层面,可以研究制定促进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相关链接

创意产业


创意产业又称文化创意产业,是基于文化资源积累及科学技术发展,源于个人创造力、技能及才华,以信息及网络技术为主要载体,通过知识产权的形成和利用,经过创作、生产、流通等环节,能够为社会创造财富、具有提供就业机会潜力的新兴产业。

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创意产业是科技大发展时代科技与文化高度交融的产物,科技是文化创作、传播的主要载体和根本动力。创意产业强调产业的价值源于文化积累和科技发展所激发的创意,重视创意向形成知识产权的成果转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