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6年“两会”专题 > 聚焦科教
政协委员担心716亿科技投入会低效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3月10日 发布时间:2006-03-10 【字号: 小  中  大   

科技研发将从中央财政拿到716亿元的欣喜还没有完全释放,委员们又开始担心另一个问题,716亿元该如何花掉才算合理。

不少委员担心,目前我国部门条块分割,各自为政,项目重复建设严重,一旦科技投入分配不合理,钱多了,带来的不是高效率的科技研发,而是无休止的部门争吵和矛盾。

河南省原副省长张涛委员说,目前我国科技经费往往由一个部门来调控,和别的部门在协调上容易出问题。他说,为了避免相互扯皮,河南省采取的措施是科技厅只负责科技发展总体规划,而农业科技、工业科技、医疗卫生科技等部门则分别找分管的领导负责,互相之间加强沟通,这样运行起来效率很高。

“但从国家层面来说,科技发展缺乏协调机制,农业部门有农业的项目,工业部门有工业的项目,卫生部门有卫生的项目,教育部门有教育的项目,沟通很少,重复建设很多,造成了经济上的巨大浪费。”他认为,过去国家将大量科研资金投向国有科研单位,但实际上由于和企业没有形成良好互动,很多项目和成果并不一定适合市场,无法进入应用领域,造成了浪费。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委员也表示,国有科研机构和大学也存在协调不够、缺乏资源整合的问题,几乎没有共建,产生了很多不必要的重复建设。

他了解到的一种医疗设备,一套就需要几十万美元,从国内实际需求来说,只要几套就能满足研究,可很多大学和科研机构都要自己买一套,中国成了这种设备在国际上最大的销售市场,买回来的设备一年只用几次,浪费很大,“长期下去,科研效率很低”。

如何更合理地对科技投入进行支配,陈心昭委员说,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鼓励企业参加自主创新,国家加大投入,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家把钱直接交给企业,国家经费要更多地放在产学研链条上。“企业是科技成果将来的受益者,必须主动地在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上加大投入。”

张涛委员建议,科技投入分配应该是国家负责宏观层面,比如涉及国防安全和公益性的科学研究,将这些项目交给国有科研单位,“具体项目国家就不要管了,经费应大量投入到有企业参与的科研项目中,这些项目容易市场化,企业也有动力。”

陈竺委员说,国家应该加强各部之间的协调机制,将各个部委的研究系统整合协调起来,不允许搞重复建设。“否则不同部门都有自己的利益,以前钱少,大家争得也少,现在钱多了,大家争得更厉害,只会加深矛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