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6年“两会”专题 > 聚焦科教
朱永新批评中国教育“见分不见人”现象:做人教育不能缺位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6-03-09 【字号: 小  中  大   

“素质教育问题只靠学校和教育部门是解决不了的,可以考虑从系统入手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代表民进中央在十届政协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中作了《德育为本,养成为重——义务教育阶段要大力推行“养成教育”》的发言。他指出,目前中国教育的主要问题是见分不见人,是做人教育的缺位,也是素质教育问题的症结所在。

“当前德育的主要问题是没有遵循德育的基本规律,是用知性形成的办法进行德行养成的教育。在德育内容上,针对性不强,缺乏对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和发展规律的研究,缺少贴近学生生活、符合学生实际的教材和读物。在德育方法上,灌输多于渗透,临时性的活动多于日常性的熏陶,缺少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在德育环境中,学校、家庭和社会还没有形成合力,缺少有效的沟通与合作。”朱永新介绍,做人的教育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今天的中小学学生是明天的社会栋梁,他们的品德发展、精神风貌,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我们民族的前途与祖国的命运。

如何进行养成教育,朱永新从教师、活动、读书和内容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他认为,教师问题是所有教育问题的关键所在。德育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素质,教师是否有正确的教育观念,是否有教育的理想和激情,直接影响到学生的精神风貌。就现在教师基本流向城市、农村教师素质令人担忧的现状,朱永新提出了“农村教师培养的国家行动计划”,希望在全国范围内改变师范学生的入学方式,采取国家奖学金的形式,每年在全国重点师范大学拿出2万名招生名额,为农村和薄弱学校定向培养教师。

朱永新指出,做人的教育仅仅靠课堂式的讲道理是苍白无力的,它应该存在于活生生的学生生活之中,存在于孩子们的互相交往、游戏之中。现在,孩子们的时间和空间已经被分数填满、被作业填满。他们没有童年、没有快乐、没有群体互动的游戏……把童年还给孩子、把时间与空间留给学生,是德育工作应该充分考虑的。

“读书对于中小学学生的成长非常重要。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调查表明,我国中小学学生不读课外书的情况非常普遍,全社会的阅读水平也有比较明显的下降。”朱永新呼吁建立“国家阅读节”,大兴读书之风,构建学习型社会。

最后,朱永新建议应该强化三个方面的德育内容:“一是中华传统美德的教育,现在的中小学学生过的是洋节——圣诞节、愚人节,吃的是洋饭——肯德基、麦当劳,学的是外语,就是缺少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二是新生命教育,现在许多孩子动不动跳楼或者杀人,根本不懂得生命的价值,不知道生存、生活以及人生的发展需要什么东西;三是新公民教育,应该让我们的学生懂得作为一个现代人所需要的法制意识,懂得基本的权利、责任和义务的统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