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6年“两会”专题 > 聚焦科教
黄尚廉:对科技活动中的虚假现象不能等闲视之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06-03-07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顾瑞珍、卫敏丽)“对于目前科技活动中存在的浮躁虚假现象,我们绝不能等闲视之,最根本的办法是要靠完善制度来抵制浮躁虚假之风。”重庆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尚廉委员在政协大会上说。

“我国有不少杰出科学家,堪称科学道德的表率。”黄尚廉委员说,“然而遗憾的是,他们那种精神在某些研究人员身上被淡化了。目前浮躁虚假已不是个别现象,在科技活动的过程中,包括项目立项、研究试验、论文撰写、结题验收、成果鉴定等,都或多或少地存在。”

“这是科学道德缺失、社会不正之风侵蚀到科技界的结果,但也与当前的科技评价制度有关系。”黄尚廉委员就此提出三方面建议:

——遇国家重大科技计划立项,专家们要按照立项要求,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独立地对项目提出评审意见。专家在受聘期间,不得申报涉及项目指南中相关的研究课题,以杜绝专家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既是裁判员又是教练员的弊端。

——重大项目一旦立项,财政部直接将研究经费分阶段拨给项目承担单位。项目执行过程中,主管部门聘请责任专家督察,专家根据现场调查研究,写出评估报告,反映项目进展情况。专家对评估报告的正确性负法律责任,财政部根据评估报告,做出继续拨款或减少、停止拨款的决定。

——对重大项目完成情况根据项目性质,由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组织同行专家进行最终评估。充分发挥中国科协及其所属一级学会同行专家汇聚的优势,某些成果也可交由中国科协组织评价,并设立学会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