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6年“两会”专题 > 聚焦科教
李书福委员:五大因素制约民营企业自主创新
  文章来源:中新社 发布时间:2006-03-06 【字号: 小  中  大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记者 闫晓虹)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对记者表示,中国民营企业的创新往往是国家整个创新链的发端,是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但由于发展现状和社会历史等原因,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步伐还只是停留在比较初级的阶段。

他说,一方面,民营创新体系活力异常充沛,成长态势良好,涌现出一批影响深远的创新案例。另一方面,由于民营企业自身产业研发和个人发明创造为主的模式的先天不足,所获得社会资源的支持十分有限,在社会中一直处于受轻视、受歧视乃至受压制的状态。制约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发展的因素有以下几点:

首先,民营企业和个人的创新活动多以自发为主,但其创新动力却缺乏可持续性。许多民营企业面对自主创新感到进退维谷。

其次,民营企业在自主创新技术人才、自主创新管理人才和自主创新技能人才三方面的稀缺,导致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不足及不能持久。

第三,从事自主创新的民营企业,基本上处于“各自为营”的状态,缺少整合意识,受竞争驱使,有些甚至出现“以邻为壑”的现象,整体上限制了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步伐。

四,政策支持缺乏系统性和导向性。

五、金融资本方面的扶持力度有限。外资以极其优惠的政策在中国投资获取高额利润,而大多数中国自己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面对融资瓶颈却苦不堪言,他认为这种状况若不改变,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将仍旧处于受挤压的地步,这势必对国家创新能力的增强带来影响,甚至会直接危及到国家的经济安全。

为此,他建议:设立“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委员会”,把国家科技创新基金的六成用于支持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吸收发达国家经验,以商业合同方式向企业提供资助;加快建立和健全针对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担保机构;建立中国的风险投资体系,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提供多层次的融资渠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