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6年“两会”专题 > 聚焦科教
院士代表委员日记:涓涓细流汇成海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6-03-06 【字号: 小  中  大   

全国政协委员 钱七虎

3月4日晴

上午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深部岩石力学关键科学问题”课题组长会议。作为该项目首席科学家,我只好请假小离半天参加;下午分组讨论政协贾庆林主席工作报告和罗豪才副主席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这两天我的日程排得满满的,除了本次政协会议议程内的活动之外,我的两个提案草稿要整理定稿,还要接受三家媒体的采访。老伴埋怨我日程排得太满,不注意健康,为何不辞掉一些?我想,作为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同时作为一名院士,肩负国家和人民的重托,理应本着“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责任感,努力把自己了解到的社情民意和有利于科技强国、强军的建议立言作为提案提出。这些年,我的提案有的得到采纳,如《关于编制城市地下空间规划的建议》、《关于加强隧道掘进机国产化的建议》等,甚感欣慰。至于媒体采访,我认为可以把委员对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的一些想法,通过舆论宣传公之于众,其中具有建设性的部分如能凝结为社会共识,并为有关方面采纳和付诸实施,也就尽了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了。

下午的分组讨论中,有的委员提出提案有用、没用的问题。我在发言中表示,这不能从每件提案是不是被采纳来分别理解。中央的许多英明决策,比如解决“三农问题”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其中有很多政协提案和专题调查报告的贡献,就像涓涓细流,汇成大海。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作为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多党合作和民主协商制度的优势。

钱七虎:解放军工程兵工程学院教授、总参军事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副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土木工程学科评议组组长。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