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6年“两会”专题 > 聚焦科教
沈卫国:创新已成为芜湖人民的价值取向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06-03-06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社合肥3月3日电(记者 朱治德 周立民) “近年芜湖市委、市政府的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日益增强。”全国人大代表、安徽芜湖市市长沈卫国说,“目前,创新已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价值取向。”

赴京参加两会前,沈卫国还一直在基层调研。“大企业是集成创新的主要力量,也是自主创新活动的引领者。只有大企业才能大规模地进行专利的申请、购买、加工和产业化,大量地进行集成创新。政府作为创新体系建设的推动者,‘十五’以来,我们突出区域产业特色,着力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全力以赴支持奇瑞汽车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创业、创新、创品牌,促进区域优势产业发展,提高产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他说,近年芜湖以大企业为龙头,推进集成创新,引领了创新体系的建设。

“中小企业是原始创新的主体力量。”沈卫国告诉记者,近年芜湖采取了有效的政策措施,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特别是发展民营科技企业,充分发挥他们在原始创新方面的主体作用,激发其创新活力。“我们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把优化环境作为事关城市创新体系建设的第一要素,努力营造有利于各种要素与资源自由竞争、尽展其长的优良环境,为创新创业提供理想的空间和舞台。”

沈卫国介绍,芜湖先后开展了“怎样做跨世纪大开放的芜湖人”“怎样让芜湖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更快更好地融入长三角经济圈、加快芜湖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等多次解放思想大讨论,让一切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思想活跃起来。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促进了人才集聚,目前全市党政、企业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三支队伍集聚的人才已经达到13.6万人,涌现出了以尹同耀为代表的一批杰出企业家队伍;以企业家为核心的创新活动,催生了奇瑞、鑫龙电器等一批高技术企业。“我们把人力资源当作创新的第一资源,把教育当作建立创新型社会的关键,在搞好基础教育的同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建设芜湖高教园区。”通过近3年的努力,芜湖高教园区已经有4万多学生入住,为企业培养了大量应用型人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