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6年“两会”专题 > 聚焦科教
委员关注引发电动自行车禁改限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6-03-06 【字号: 小  中  大   

科技日报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张晔) 轮到赵国通委员发言了,他如同讲台上的老教授一般严肃,发言前对着话筒先“喂”了一声,更让人感觉他似乎要作一场报告了。

“虽然每年我来首都北京参政议政只有十来天,但平时拿出全国政协委员这张名片,提建议的效果就大不一样了。”说着,赵国通从口袋中掏出一张名片晃了晃。记者讨来一看,“全国政协委员”六个大字果然很显眼。

“我们虽然来自不同地方,但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就可以跳出区域,谋全国人民利益之所谋。例如在工薪阶层广泛使用的自行车、电动车、助力车方面。”

北京3年前对电动自行车作出了“死缓”判决:2006年1月起全城禁驶。其理论依据来自一份由北京工业大学和北京交通发展中心做出的《北京电动自行车发展对策研究报告》,认为电动车是一种落后工具,且有一定的污染,妨碍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发展大交通。

“在某些人眼前,老百姓的两轮车不是交通,似乎只有汽车才是交通!多年来,我对这个问题一直是忿忿不平。”从前年政协会开始,赵国通就通过提案、大会发言等途径向有关部门反映来自老百姓的呼声。

“公交太挤、汽车太贵、骑车太累,电动自行车便宜又实惠,多好呀。”赵国通说着就向众多北京委员推销起电动自行车了,“我家的钟点工、安徽小保姆,一天奔四个地方打工,全靠自行车,她做梦想买电动车,如果突然政府发通知让她们改公交,弃自行车,太不讲理了吧!”“这个时候我们政协委员站出来仗义执言,起了很关键作用。”“本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的非著名委员,也参与为百姓利益摇旗呐喊的工作……”

这句话还没说完,立即引来会议室里所有委员的开怀大笑。讨论组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淀佐院士赶紧接上话茬说:“应该在‘非’字后面加上一个‘常’字,‘非常著名’才对呀!”这又引来一片叫好声。

而在此前,在原建设部副部长周干峙委员、和“爱管闲事”的院士何祚庥委员支持下,赵国通和清华大学的电动车专家马教授与北京市公安交通局长对话半天,让有关领导对这项决策开始产生了怀疑。“所以,我要赞扬北京市政府,自己作出的决策能自我否定,否定之否定,作出一个顺民意、严管理的和谐交通政策,在2005年的最后一天作出改禁为限的决定。”

北京对电动自行车的改禁为限,并未让赵国通心里放轻松。因为2005年7月1日珠海市在国内率先以人大立法形式全面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我和全国所有骑两轮车,特别是电动自行车的老百姓都很同情珠海市民。”

2005年7月,“北京电动车高层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会上,赵国通与珠海市政府针锋相对,随后又应邀去央视评论做嘉宾谈电动自行车解禁的利与弊。

珠海市禁电动车的理由是一污染二难管三质差。“这是很可笑和荒谬的,我们的管理应该以人为本,而不是以管理为本,如果说电动自行车影响交通秩序,那马路上只跑公交车最好管理了,但这可行吗?”

“珠海市在9月25日、世界无车日后的第三天,把1000多辆收缴的电动自行车公开销毁,并在报纸上向市民宣传‘让我们省点钱买部汽车吧’”。说到这,赵国通摘下眼镜,皱起眉头说:“全世界都认为燃油汽车污染的时候,珠江市政府却在大力鼓励市民购买汽车,外国专家都对此感到很奇怪……所以,如果今年有领导来参加科技界联组讨论,我第一个报名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