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6年“两会”专题 > 聚焦科教
多吉院士:西藏发展更需要创新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6-03-06 【字号: 小  中  大   

门“吱呀”一声开了。西藏地区唯一的院士———多吉代表出现在我们面前。

一头乌黑的卷发和紫铜色微笑的脸庞让记者觉得亲切。他把我们让进房间,身上除了藏族同胞的粗犷豪爽之气外,还透着一股学者的谦和。

采访从他今年向全国人大提出的建议开始。

作为地质勘探专家,每年的人大会议,他都为西藏矿产业发展献计献策,今年的建议也不例外。

“西藏有120万平方公里,面积广阔,矿产资源丰富,很多矿产都是市场稀缺的,如铜、铁、锌、金、硼、锂等,这些在西藏地区储量都很大。”多吉边说,边为我们拿矿泉水。

谈到西藏矿产,他平和的语气里隐约透着几分自豪。

“目前,我们已经做了些基础性勘察工作,发现了五大成矿地带,2500多个矿点,陆续还有更多的发现。但是地质勘探本身风险大,技术要求高,加上西藏地区海拔高,氧气少,气温变化大等,使得勘探工作进展迟缓,大部分矿产储量还没有估算出来,这就延缓了以后的商业勘探。”

说起3月1日刚刚通货运的青藏铁路,多吉很是兴奋:“以前西藏交通极为落后,限制了矿产的开采应用。西部大开发使西藏的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都有很大改善,这为矿产开采提供了便利条件。现在到了对西藏勘探加大投入的时候了。”

“目前粗略估算,西藏的矿产价值超过1万亿元,开采前景很大。但西藏生态很脆弱,矿业开采必须走一条‘绿色之路’,开采起点必须高,技术必须要创新。”

“创新”一词一下子让记者的神经兴奋起来。

“与内地相比,西藏的创新有什么特别之处?”记者插问。

内地省份,有的发展IT业,有的发展汽车产业。和他们相比,西藏发展这些高新技术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但是西藏特殊的高原环境也使西藏有很多创新点,多吉院士说。

“西藏过去强调引进技术,现在不行了。”他语气十分肯定。西藏有很多特色产品,要真正开发,更需要自主创新。

“比如牦牛,大家都知道牦牛浑身上下都是宝,但是这些‘宝’为什么有用,从中能不能开发出品牌产品?西藏又有很多湖泊,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湖泊生物如鱼类、藻类等都很独特,如何开发利用这些产品?西藏的生物多样性很好,有很多特殊的植被,如青稞,怎么把它的保健功能真正开发出来?”

这么多问题,多吉归结为一句话:只有靠自主创新才能把这些自然资源开发出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形成国际品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