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6年“两会”专题 > 聚焦科教
社会科学家在高科技时代大有可为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6-03-06 【字号: 小  中  大   

在全国政协会议上,赵功民委员有关当代高科技发展需要社会科学家参与的观点受到关注。赵功民认为,高新技术发展给人们对科学技术的价值观、科学的社会功能和科学家的社会责任等问题带来反思。

为说明这个问题,赵功民委员举了一个典型例子———人类基因组计划。经过10年的研究,世界科学家们已将人类基因组精确的DNA序列图谱胜利完成。利用这个图谱,可以对正常人和患者的DNA进行有效的比较分析,快速找出并确定疾病基因的位点。该计划对人类来说是福音,被看作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计划而载入科学史中。然而,这一成果引发的社会性问题也逐渐显现:个人基因资料的隐私权问题;基因治疗与人的尊严问题;基因的商业价值与科学家的良知问题;DNA样本的采集与“知情同意”原则等等问题。

其实,人类对转基因技术的研究成果利用也成了问题。农业上对转基因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农业可持续发展有了保障,是解决世界人口温饱问题的重要途径。但转基因产品对人类是否安全的问题同样引起了政府、科学工作者和社会公众的关注。同时,转基因技术滥用与基因武器制造,也严重地威胁人类的生存,又提出了战争与和平问题。

最典型的是体细胞核移植克隆技术的突破。这项技术的成功可以加快繁殖良种动物;有助于男性不育者获得自己的后代;利用克隆技术提供移植用的器官有助于器官的再生。然而,该技术也可能被利用于克隆人,克隆人违背社会公平原则,冲击家庭伦理体系,并且导致对现实法律的冲击、对宗教感情的冒犯和教义的亵渎等问题。这些问题也等待着社会科学家去研究解答。

赵功民说,如何看待高科技给人类带来的一系列的社会伦理问题和它的负面影响,社会科学家将以特有的眼光和逻辑思维方式,从人文高度来审视、研究。高科技发展中,需要社会科学家的参与,社会科学家在高科技发展的时代中大有可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