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6年“两会”专题 > 创新话题
钱七虎:急功近利是自主创新大敌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6-03-09 【字号: 小  中  大   

3月8日多云转晴

今天上午继续小组讨论“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和2006年度发展计划草案、财政预算草案;下午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一次委员大会发言。

无论是小组发言还是大会发言,我都每每深受启发和教益,并由衷感到,人民政协真不愧是国家智囊和人才宝库!在这个一年一度的讲坛上,洋溢着浓厚的民主、团结气氛:委员们指点江山,慷慨激昂,毫无顾虑;纵论国是,思想敏锐,鞭辟入里;在联席会议上,面对部委领导,直陈弊端,锋芒毕露,切肤入骨……

在讨论到建设创新型国家时,一些委员关于培育创新精神、创新文化的发言特别引起我的共鸣。目前,一些部门、一些地方领导一味追求任期内GDP的增长,而把长远的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置之脑后;在一部分科技人员身上,浮躁之风严重:只看重论文发表的数量,一年出几本“专著”,成果但求“短平快”,忙于跑项目、早鉴定、快评奖……其结果是,垃圾论文、垃圾成果成堆。有的委员直呼,长此以往,“黄禹锡式”的人和事在我国也势所难免,抄袭、剽窃论文,任意选取试验数据的现象或将泛滥成灾。

对此,我非常赞同一些委员关于当前仍需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观点。光增加科技投入,光有金融、财税政策的激励,光有科技平台的建设,不足以产生高水平的自主创新成果。因为自主创新的主体是人,满脑子急功近利,成不了自主创新人才。急功近利是自主创新的大敌,非打倒不可!

除了打倒反面的,还要宣传正面的。要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树立黄昆、王选、袁隆平等科学家甘于寂寞、淡泊名利、献身科学事业的光辉榜样;还要改革科技评价体系,营造有利于坐住“冷板凳”、潜心研究的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