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5年“两会”专题 > 热点提案
《科技进步法》修订后报送全国人大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5-03-02 【字号: 小  中  大   

3月1日,记者从科技部了解到,十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二次会议交由科技部承办的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已全部按时办理完毕。办理工作得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肯定,并对办理工作基本上表示满意。

据介绍,2004年“两会”交由科技部办理的建议提案共269件。其中人大议案18件、人大建议122件、政协提案129件。代表委员们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快科技立法进程,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支持转制科研院所的改革措施;加快国家科技基础平台建设,促进科技资源共享;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评价体系;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切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以保障新的运行机制;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加速实现我国制造业信息化;依靠科技进步,加强县市科技工作等等。

科技部非常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建议提案分为重点、次重点、一般等几个层次,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根据建议提案内容,按急与不急分开处理,急件急办;建立登记、交办和催办等管理制度,责任落实到人。对于重点提案,科技部派出调研组走访部分代表和委员,通过座谈,及时了解他们对科技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如对黄大昉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高危险动植物病虫害预警与控制研究的建议案”的提案,科技部邀请相关专家和管理部门代表座谈,摸清我国高危险动植物病虫害发生情况、控制措施等问题,总结各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从代表、委员已经反馈情况来看,办理工作得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

为切实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科技部结合业务工作,在制订科技规划、法规,健全完善制度,规范行为等方面,认真反映和吸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如李乾构等代表提的“将中医药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列入我国重大科技专项规划”的建议,在制定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工作中得到吸纳和体现;人口与健康领域专题研究组已将“中医药现代化”工作列为专题研究的工作重点;李培等代表提出的“进一步加强地县基层科技工作”、丁广治委员提出的“国家、省进一步加强对地方科技投入”等建议、提案内容被吸收采纳到加强地方和基层科技工作的部署;对于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科技进步法》修订建议,科技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科技进步法》修订起草工作,并正式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此外,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科技专项行动、新的《科技评价办法》、《2004-2010年国家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纲要》等都吸纳和体现了代表委员的合理化建议。这些对于推动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