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5年“两会”专题 > 两会报道
两会解读:政府报告“科技含量”明显增加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5-03-07 【字号: 小  中  大   

总理两小时报告,被25次鼓掌声打断……

“没想到,真是没想到!听了温总理的报告,我精心准备的这份建议不用再向大会提交了!”北京大学刘凯欣代表翻开报告,亢奋地念起来:“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到2007年,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刘凯欣说他原本向大会提交的建议说的就是这件事,没想到国家的办法比他的建议来得更彻底。

“加快开发对经济增长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以及能够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这句话给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代表的印象最深。因为,它被写在了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段落中,而不是像以往一样就科技论科技,今后,科技将在更大范围内,与经济亲密接触,她说,科技界和经济界都应当深刻领会这段话的含义。

今天的天安门广场,仿佛开着全世界最大的露天新闻发布会。代表们欣喜地向记者们畅谈着自己的感受。

申纪兰,这位中国唯一连续十届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被誉为“人大制度见证人”的76岁可敬老者,在人群中略显蹒跚。当记者走上前问她为何这样高兴时,老人带着浓重的乡音大声回答:“总理报告里说,明年将在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原定5年取消农业税的目标,3年就可以实现,这句话不仅我记住了,也会刻在每个农民的心里。”

作为科技型企业的年轻负责人,湖南长沙力元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钟发平代表对报告里的“科技含量”尤为关注,“我把总理的报告一字不落地仔细听了一遍,发现‘科技’二字在政府报告里分量明显增加。无论是在前一部分对2004年国民经济的总结还是后一部分对2005年国民经济规划中,核心技术进步和传统工业的提升换代、创新能力的建设等等科技词语一再被提及。我认为,把科技摆到我国下一阶段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中很重要的一个位置,是非常准确和及时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