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5年“两会”专题 > 两会报道
我国确定经济增长目标立足于构建和谐社会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5-03-06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预期为8%,这既考虑了“需要”,也考虑了“可能”。

宏观调控下的中国去年仍旧取得9.5%的经济增长。温家宝在阐述政府今年的主要任务时强调“着力建设和谐社会”。“和谐社会”一词最近被中国高层屡屡提及,表明中国政府要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和建设的成果。

自去年以来中国已有26个省区市免征农业税。温家宝5日宣布,今年将继续大范围、大幅度减免农业税,明年将在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这意味着,中国近9亿农民告别延续了几千年上缴“皇粮国税”的历史。

中国农民去年的实际收入还不到城市居民的三分之一,而且收入增速也低于城市居民。来自欠发达地区内蒙古自治区的人大代表梁铁城对免税政策感到“欢欣鼓舞”。“老百姓兜里瘪瘪的,GDP(国内生产总值)过高又有什么意义?”他对新华社记者说。

在中国的城镇,今年计划新增就业900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这一比率去年末出现了近10年来的首次微幅下降。

温总理称要“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减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针对重大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的现象,国务院决定今年专门安排30亿元建设资金,支持国有煤矿安全技术改造。温家宝还要求地方和企业增加安全生产投入。

在这样“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的背景下,温家宝表示将坚持“加强和改善”已持续了近两年的本轮宏观调控。

2003年以来中国出现了部分领域投资过热的迹象,煤电油运全面紧张。为此,中国去年果断采取了把好土地和信贷“闸门”、提高银行利率等一系列措施,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速从一、二月份最高时的43%降至全年平均的25.8%。

温总理表示,今年有必要也有条件将财政政策由积极转向稳健,今年中央财政赤字比上年预算减少198亿元,长期建设国债比上年减少300亿元。

中国于1998年开始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以扩大投资,刺激经济增长。当时,经济正在放慢增长速度。温总理称,目前“投资规模已经很大,社会资金增加较多”,因此要适当减少国债发行规模。

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解释:“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既要支持经济发展,又要防止通货膨胀和防范金融风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中国经济增速今年虽然预计比去年要低1.5个百分点,但其实仍是高速。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在听完报告后对记者说,这个目标“肯定能实现”,今年GDP增速甚至能达到8.5%至9%。

他认为,除了不断取得成效的宏观调控外,活跃的消费市场也有助于经济发展。日益富裕的中国人正大把大把花钱旅游、娱乐和购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