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5年“两会”专题 > 聚焦科教
两会劲吹绿色“和谐”风
——代表委员谈我国林业发展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5-03-16 【字号: 小  中  大   

  “构建和谐社会”成为本次两会的热点问题。加快林业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对此,两会代表、委员深有体会。

  生态和谐是“绿色”和谐的关键

  广东省委书记、人大代表张德江认为,保护和改善生态,是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重要前提和有效保障,是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关键所在。没有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没有生态状况的根本性改善;没有良好的生态状况,就没有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没有可持续发展,就没有全面小康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说,林业是实现“五个统筹”发展特别是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关键。加快林业发展,加强生态建设,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根本途径,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六大林业重点工程是主战场

  六大林业重点工程是经国务院批准并整体列入“十五”计划的国家重点工程,是新世纪林业建设的主战场,更是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的主战场。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王志宝介绍说:“近几年,通过实施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土地荒漠化治理步伐大大加快,治理工作卓有成效,但整体上还没有实现‘人进沙退’,一些沙化严重的地方仍然没有遏制沙化面积不断扩展的局面,为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土地沙漠化治理。”

  据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闫伟介绍,目前,内蒙古自治区通过实施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工程,东部的科尔沁沙地初步实现了沙化逆转,全区生态建设首次整体上实现了治理速度大于沙化速度。但在国家对退耕还林做出结构性、适应性调整后,个别地方政府有所懈怠,生态建设速度有所减缓。他指出,生态建设投资巨大,如果热度突然降下则会出现问题。建议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建设继续有条不紊地扎实推进。

  国家应立法推行以树代墓

  全国政协委员王志宝和刘于鹤提出,我国人均耕地少,耕地质量差,应该在全国推行以树代墓,这样既可以避免占用和破坏宝贵的耕地,促进国土绿化,同时也能达到寄托哀思的目的。

  王志宝认为,我国人均耕地面积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保障粮食安全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很大。目前很多地方的火葬是“火葬加土葬”,各种安置骨灰的墓地、陵园大量侵占耕地。实行以树代墓后,就不会破坏耕地,后代还可以继续种树,美化环境。

  刘于鹤强调,城市周边土地日益昂贵,同时,不正确使用化肥等使我国耕地质量不断下降。以树代墓既符合我国“入土为安”的传统殡葬观念,也有利于保护耕地和树林,改善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