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5年“两会”专题 > 聚焦科教
柳斌:应试教育扼杀科学精神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5-03-11 【字号: 小  中  大   

思考能力和想象能力是培养科学精神的基础

“有一次,‘知心姐姐’卢勤和小记者们来采访我。一个12岁的孩子问我:‘柳爷爷,您小时候最感兴趣的是什么事?’我很兴奋,脱口而出——捉小鱼小蟹。小时候,我住在农村,我家旁边有一条河,里面小鱼、小虾、小螃蟹可多了。我很会抓小鱼,双手轻轻插入水里,就能捧起一条来。我和小鱼玩一会儿,再把它放回水里。抓螃蟹最有趣,夜晚打着灯往河里一照,河边被照得通明,螃蟹一见亮就躲了起来。这时,只要你轻轻搬开河里的石头,就会看到小螃蟹全都在石头下面……卢勤被我绘声绘色的讲述迷住了,可那几位小记者却愣住了,脸上表情平淡,没有兴奋,只有陌生。我觉得很难受,成人社会应该把孩子放回大自然,培养他们对大自然的好奇心,不要老是让他们坐在课堂里,与课本为伍。”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柳斌向记者这样说到。

3月9日下午,在接受采访时,柳斌为记者梳理了科学教育的问题和解决思路。他表示,科学教育对于中国学生来讲,仍然是一个亟须通过教育改革予以解决的重要课题。

“对科学教育的问题要历史地看。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各地都进行了教育改革,科学教育还是逐步得到了加强。不仅开展了科学知识教育,还注重培养科学精神。中国科协每年开展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出了不少新的东西,还有的学生获得了专利。但我们应该看到,中小学的科学教育,‘大面积’上受到了片面应试教育的制约和束缚。把高考升学率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标准,迫使多数学生为片面应试而奔波,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应试上。此外,考试命题也不科学,现在的考试实行所谓的标准化,学生只有死记硬背书本知识,对自己去获取知识、应用知识无暇顾及,更谈不上对思考能力的培养,谈不上对科学奥秘的探索与研究。这种应试教育制度在很大程度上束缚了青少年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的培养和提高。”

当记者问分科太细是否阻碍科学教育的推行时,柳斌说,“提倡科学教育,分科的教育与综合的教育不是问题的症结,问题的关键是应试教育忽视学生思考能力和想象能力的培养,而这两种能力正是培养科学精神的基础。青少年对客观世界感兴趣,有天然的好奇心,可是家长和学校老师绝不允许学生对课本课堂之外的事物表示一点兴趣,绝不允许学生拿一点时间精力培养自己背书做作业之外的一切业余爱好。可以说,应试教育扼杀了中小学生的科学精神的培养。”

柳斌表示,相比之下,学校之外的科普好一些,得益于青少年宫、科协等校外教育机构开展了不少科技活动,且大多得到孩子们的喜爱和欢迎。但有的青少年宫也在帮助应试,英语兴趣班帮着孩子背单词应付考试,变成赢利的助学机构,不再名副其实。

两免一补政策将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水平

“这次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个宏伟目标——到2007年,对贫困县贫困农民家庭提供两免一补政策,免杂费、课本费,提供住宿补贴。政府拿出一大笔钱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这将是免费义务教育的开端。而且随着国力的提高,受益的面积必将扩大,全国的义务教育都将逐步走向免费。”

柳斌认为,现在农村义务教育的办学水平低主要是因为办学条件差,没能按照规定的标准配齐教学设备、文体器材、场地等。“教育经费长期不足,使农村学校人均公用经费标准长期处于严重不足的状态。两免一补政策将缓解农村义务教育的财政困难,大大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

应试教育正发生严重反弹

现在应试教育有严重回潮的势头,柳斌对此忧心忡忡。

“现在高考升学率看上去是提高了,但同时又在追求清华北大率,应试教育严重反弹!有的学校甚至把考上大学的学生名单刻在墙上,以此来激励低年级的学生考上更好的大学。农村的职业教育也不再被纳入教育的主流,很多地方的职业中学甚至办不下去了。2004年,以素质教育闻名的南京,高考升学率不如苏北一些县级中学,引发了一场‘县中模式’与‘南京模式’的争论,一些百姓问责素质教育。我觉得这种争论本身就是片面的。”

原因何在?“首先,各级政府对素质教育的倡导减弱了。如果政府不倡导,素质教育不会自己产生,也不会自行走向成功,所以政府应举起素质教育的旗帜,对极端的片面应试教育应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和制止。这次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又强调推进素质教育,我很高兴。”

“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我国的人才使用标准。如果仅以文凭学历作为选拔和使用人才的标准,无疑会加剧应试教育。如果以能力和业绩为依据选拔人才,那人们也不会不顾一切地追求高学历。2003年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的决定提出人才改革的整套设想,我认为这肯定会逐步扭转现在用人仅看学历的现状。现在深圳出现了硕士生找不到工作,而一位8级技工年薪二三十万的情况。这就是凭本事吃饭,如果这样大家就不会盲目追求高学历了。”

“以分数筛选界定学生好坏的考试制度,以帮助学生获取文凭为目标的教育制度,以文凭为选拔人才标准的人事制度,这三个制度一定要进行配套改革,应试教育才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我们的科学教育才会有希望,我们的科学才会有希望,才能为国家的发展提供科学技术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