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5年“两会”专题 > 聚焦科教
张德二:青年科技人员的中文水平急需提高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5-03-07 【字号: 小  中  大   

“当前,我国青年科技人员的中文水平明显下降,中文水平普遍很弱,青年科技人员的中文水平急需提高。”政协委员张德二神色凝重地对记者说。

张德二提到,她每年都要审读三、四十篇青年科技人员的中文论文,再结合平时审稿、阅览、参与学术活动的见识,她发现在相当一部分青年学者执笔的书面材料中,文字粗糙且不论,语法错误、逻辑不通、错别字、病句甚多等问题也很普遍。另外,现在的青年,对中文的轻慢与对英文的热衷甚至“崇拜”,形成了巨大反差,这种现象很不正常。

张德二说,这种现象自有它深层次的原因,值得教育部门、专家深入研究。但这种状况如继续下去,可虑的将不止是一代科技人员的语文水平之低下的问题,更将危及祖国语言文字的纯正和文化传承。张德二认为,青年科技人员是未来中国知识份子的主体部分,他们应当具备良好的中文素养,提高这一知识分子群体的中文水平非常有必要,而这需要从国家的人才培养、教育问题的层面上来着手解决。

因此,她提出如下几点建议:1,在理工科大学本科课程中,增设中文科技应用文为必修课程;2,录取研究生时,附加中文水平考查(中文语法和应用文撰写能力)作为参考;3,科技部门的在职教育可酌情安排中文写作训练,如结合一些科技材料的编写任务,有针对性地为在职的青年科技人员开设讲座,进行中文语法和应用文的强化训练; 4,在公共媒体展开正确使用汉语的宣传,如组织优秀科技作品讲评、科技美文赏析等。

(附::张德二,女,1943年2月生,江苏镇江人。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气象局科技委员会委员,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古气候研究室主任、气候变化首席专家。长期从事古气候变化研究工作。先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中国气象局科技奖等奖励。 )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