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5年“两会”专题 > 会场内外
两会特写 追寻政协委员新面孔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5-03-04 【字号: 小  中  大   

3月3日下午4点50分,人民大会堂外的“大部队”已经散去。

空旷的广场上,仍执着地留守着一群耐心等待的记者,他们的目光仍然投向东门的礼堂内———里面还有一群委员在集体合影,他们是今年政协会议上的新面孔———80位增补的政协委员。

“出来了!”三三两两的人终于徐徐走出,步伐轻盈,有说有笑。

本以为可以躲过镁光灯的追逐,作为媒体人,凤凰卫视的“总管家”刘长乐还是被媒体逮了个正着。

在两个小时前,他第一次以政协委员的身份,走上了参政议政的神圣殿堂。

“作为增补委员,你有何感想?”“政协有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作用,把凤凰卫视媒体人吸纳其中,说明了执政党的自信,也说明中国政治环境的进一步开放和开明。”

“你对今年的社会热点有何评价?”

“我还是最关注中国的文化产业以及如何与世界接轨。‘和谐社会’的命题对中国社会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谐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为贵’、‘和气生财’,一个和谐的环境,一定能拓展个人、企业和社会的发展空间。”身着黑色大衣的刘总一边健步如飞,一边侃侃而谈,他建议和谐社会要着重解决贫富悬殊、扶助社会弱势群体。

政协大家庭又添“新丁”,为“两会”的靓丽风景增添了新的亮点。

刘坚是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开幕前半小时,他早早地来到大会堂内。为了“两会”,他做了充分准备,带来了关于农村扶贫工作的提案。他说,这次增补扶贫战线上的委员,充分说明中央对扶贫工作、对全国贫困人口的关注,也是共建和谐社会的充分体现。

温光春是来自部队的增补委员,他对于人民大会堂相当熟悉,曾经连任过好几届人大代表的他说,虽然只是角色的转换,但是责任没变。

比起温光春的驾轻就熟,周占顺委员则显得有些腼腆。在包围他的镜头和录音笔面前,他有些局促,只是说了几句:“我很关心‘三农’问题,希望国家能加大投入。”

“我发现今年会议把更多时间留给了委员,10天会议,除休息、开幕、闭幕外,委员至少有6天时间可以自由讲话。”经济日报总编辑冯并说:“去年农民增收幅度是令人欣喜的,但是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还不能盲目乐观,应该继续多予少取,进一步加大农业投资。”

他们,活跃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倾听、体察、思索并努力发出自己的声音。

已过“知天命之年”的政协不断汲取新鲜的血液,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活力。在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政协委员们将继续肩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年年政协,岁岁不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