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5年“两会”专题 > 会场内外
院士代表委员日记 向往和谐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5-03-04 【字号: 小  中  大   

□全国政协委员冼鼎昌

3月3日晴

3月份的第三天,已经成为传统,是每年全国政协大会开幕的日子。今天下午三时,十届三次会议开幕。会前,在人民大会堂遇到山南海北、各行各业来京开会的许多熟人,一年一度的聚会,见面特别亲切。在今后的十天中,大家有机会交流对许多重大问题的看法,交换各地社会发展情况,是彼此得益良多且广受启发的乐事。

贾庆林主席在开幕会上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着重强调全国政协今年要着重抓好的两项工作给我特别深刻的印象,一是围绕制定“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建言献策,二是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提出总结了二十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反映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巨大进步,也提出了许多有待回答的新问题,这正是我们这些全国政协委员大有作为的地方。提案工作报告提到,在过去一年间全国政协收到4478件提案,关注热点,服务大局,通过提案对国计民生的许多重大问题形成许多有重要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和政府的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从文革的乱世,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提出,使经历了这些历史事件的人大有感触。读过《论语》的人都会记得孔子和四位弟子关于治国、社会和修身的议论。头两位发言的弟子说,首先要提高国防能力和使百姓温饱,孔子不大欣赏;第三位胸无大志,孔子没有评论;最后一位提出一种乌托邦式的理想,孔子大为赞赏。其实头两位弟子的意见是对的,只是没有回答“下一步如何走”这个问题罢了,而孔子大为赞赏的却是无法实现的。现在社会进步,我们在全新的基础上提出构建和谐社会,而且认真探索实现的途径,实在令人振奋。

冼鼎昌:中国科学院院士,广东省广州市人。理论物理学家及同步辐射应用专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