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5年“两会”专题 > 会场内外
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5-03-03 【字号: 小  中  大   

3月2日,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会议新闻发言人吴建民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本次大会的预定议程及相关安排,并就全国政协近期工作成绩、本次会议热点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吴建民介绍,刚刚闭幕的全国政协十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了政协十届三次会议议程草案,建议本次会议会期为3月3日下午到3月12日下午,为期九天半,主要议程为:听取和审议贾庆林主席所做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张怀西副主席所做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说明,并讨论这部法律的草案;审议通过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政治决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关于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人事事项。

“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召开,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进一步动员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吴建民说,这次会议政协委员们将围绕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围绕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按照“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方针,对关系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就进一步做好十届全国政协的各项工作发表见解。

吴建民表示,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截至3月2日中午12时,2295名全国政协委员已有1264名到大会秘书处报到;大会秘书处已收到委员们提交的提案366件、大会发言稿341份。根据全国政协办公厅会前多方收集、了解的信息,以及目前收到的提案和发言材料,今年大会期间委员们将继续关注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大对“三农”支持的力度、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改革收入分配体制、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促进老少边穷地区发展、反对台独和促进祖国统一等将成为本次大会的“热点”问题。

据悉,本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将举行两场中外记者招待会,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而分别作为两次招待会主题的“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问题,势将成为“热中之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