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产业化专题 > 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 > 新公司领导讲话
杨元庆:整合风险没那么可怕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04-12-09 【字号: 小  中  大   

17.5亿美元收购IBMPC,联想启动准国际化梦想

昨天(8日)上午,柳传志站在密集的目光和镁光灯下,他的简短发言几次被台下的掌声和欢呼声打断。他不时调整着自己的站立姿势,将目光穿过拥挤的人群,投向远处。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该是柳传志以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身份所作的告别演讲了。而选择这样一种方式退出,于柳氏而言,却可谓功成身退。

昨天,联想集团正式对外宣布以17.5亿美元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包括IBM公司笔记本和台式机业务)。合并完成后,联想控股拥有联想集团45%左右股份,IBM公司则拥有18.9%左右股份。

现任联想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兼CEO杨元庆将接替柳传志担任“新联想”董事局主席,柳则以名誉主席身份退居幕后。公司CEO由IBM高级副总裁兼个人系统部总经理StephenM·Ward·Jr担任。

为了此次收购,联想集团共付出6.5亿美元现金、6亿美元股票,同时承担了IBM公司5亿美元的债务,共计17.5亿美元。

联想集团财务官马雪征表示,联想已经拿到了相关金融机构的过渡性贷款承诺,长期贷款谈判也在进行当中。

整个支付完成后,联想集团资产负债率约为27%,“投资者认为这个状况比较合适。”马雪征说。

收购完成后,联想集团的全球业务总部将设立在纽约,在北京和美国北卡州的罗利(Raleigh)设立主要运营中心,并在世界各国设立销售办事处。

新联想将晋升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占有全球市场份额的9%,仅次于戴尔的16.7%和惠普的16.2%。联想集团有望凭借此次收购跻身全球500强企业行列。

IBM公司也一直承受着PC业务增长缓慢带来的压力,随着IBM公司把业务重点全面转向软件和服务领域,PC业务正成为IBM的“烫手山芋”。而联想集团则苦于其国际化进程的缓慢,虽然在亚洲市场(不包括日本)占据了第一位的市场份额,但在全球,联想集团所提出的Lenovo品牌并没有被西方所接受,市场份额只有2.3%。整合“这是一个梦想实现的日子。”杨元庆说。

联想一直以来都在为实现国际规模大企业的梦想而努力,而对IBM电脑业务的收购,则将这个梦想朝现实迈进了一大步。

就在3年前,当IBM总裁跑到北京,初步提出变卖旗下PC业务的想法时,杨元庆还认为这是一个“天方夜谭”。

“对联想而言,真正的国际化到位最少还需要两年时间。”杨元庆说。按照既定日程表,顺利完成与IBM协同的12-18个月后,“国际化新联想”才会开始成型。

接下来,这位新掌门人面对最大难题则是如何将这个“准”梦想变为可能。

杨元庆介绍,按照双方协议,接下来的整合工作将分步骤逐步实施。

首先,两公司将在原有基础上,对各自品牌进行维护和提升,未来18个月内,新联想不会对IBM原有电脑产品线进行任何调整。

接下来,双方的市场和销售渠道整合工作将开始拉开。

最后,根据整合进展和市场情况变化,新联想会选择性进入某些新市场。

按照协议,新的联想集团在五年内有权根据有关协议使用IBM的品牌,并完全获得Think商标及相关技术。而IBM也将与联想结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其PC采购优先考虑联想,而它的软件和服务也将通过联想的渠道扩展到更广泛的客户群中。

杨元庆不得不面对的还有一些整合上的障碍。

在他看来,新公司面临的首要任务将集中在现有供应链的整合上,然后是处理如何调整员工和融合企业文化。

他认为并购风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IBM的客户认不认可新主顾,继续成为新公司客户;二是IBM原有员工是否会因易主而走人;三是新公司能不能成功整合两家公司原有的企业文化。

杨元庆分析称,IBM的最大优势在于对大型企业客户资源的占有,而联想则在中小企业用户领域具备很好的市场基础,二者在“产品线上几乎没有覆盖”,组合优势十分明显。融合

杨元庆似乎已经对融合困难有了充分准备。

在他看来,联想和IBM“企业文化非常相似”。联想具备的追求创新,重视客户成功,讲究诚信等气息,在后者身上都可以嗅到。

“以前我们认为业务整合、文化整合会是最大的风险”,但现在看来,“没那么可怕”。

近段时间以来,杨元庆几乎每天都会与StephenM.Ward,Jr进行沟通,“对很多问题的看法都出奇地一致”。

“StephenM.Ward,Jr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杨元庆说,他对这种特质很欣赏。

他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12月8日早上,杨元庆早早赶到联想大厦办公室上班时,就意外收到了一个MorningRegards(早晨问候)花篮。这个温馨的礼物就来自于StephenMWardJr。

杨元庆表示,除了对双方磨合的信心外,公司还对IBM电脑之前不赚钱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更有信心扭转该业务此前的困境。

IBM首先是一个服务导向型公司,讲究产品的高投入高回报,而现在的个人电脑产业已经到了效率制胜的时候,IBM此前的模式根本注定要不断碰壁。

杨元庆说,联想个人电脑毛利在14%左右,而IBM同类产品的毛利则达到了24%,不过,最后还是亏钱,“就是因为公司费用高,摊薄大”。

此外,要想达到高效率还必须有产品规模。现有商务模式下,IBM仅仅关注大集团客户,覆盖不到中小型用户,产品生产难上规模,在与戴尔等对手竞争是吃尽苦头。

“而这些被动局面都将在合并完成后得到改观。”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