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产业化专题 > 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 > 传媒扫描
IBM CEO备忘录透露出售PC部门缘由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4-12-09 【字号: 小  中  大   

新浪科技讯 美国当地时间12月8日(北京时间12月9日)消息,在一份已经下发到IBM员工的备忘录中,IBM的CEO萨姆-帕米萨诺(Sam Palmisano)解释了蓝色巨人出售其PC部门的原因。帕米萨诺称,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IBM的市场战略已经与PC业务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而中国的联想集团却在PC市场占据着优势。

帕米萨诺在备忘录中解释道,IBM今后的市场战略将主要集中在所谓的“按需计算(on-demand computing)”业务上,发展该业务与经营PC业务之间已越来越矛盾。依照其按需计算的市场策略,IBM将致力创建(及销售)更为复杂的计算结构及应用软件,如用于视频的搜索引擎就是如此。而这些工程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人员才能初见成效。

帕米萨诺写道:“IBM是一家具有创造性的公司,这就是我们在近年中研发资金投入高达数十亿的原因所在。这些研发资金将增强我们在硬件、软件及科技服务方面的市场竞争力。”帕米萨诺认为,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由于PC业务必须考虑到制造本身,因此它会对IBM的研发效率形成拖累。但中国的联想集团却在这方面占据着市场优势。

帕米萨诺说:“目前PC业务正越来越具有家庭产品及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特征,市场价格、用户喜好等因素对这类产品销售的制约性很强。而联想能在PC业务上抓住更多商机。联想已经表示,它将在PC业务业务上追加投入、增加产量并占据PC市场的制高点。”

当然上述言论并不是帕米萨诺首次提出。IBM前任CEO Lou Gerstner就曾经常表示,IBM应当在今后将精力集中在高端的科技服务及计算技术上面。只是IBM出售它PC部门的计划一直较难执行,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在IBM众多复杂终端的企业用户中,不少企业同时还是它笔记本产品客户。

帕米萨诺还表示,将PC部门出售给联想,对提高IBM在中国市场的影响也很有好处。在另一份发放给IBM员工的PowerPoint简报中,IBM高层表示,IBM-联想联盟将占据中国PC市场34%的份额,该公司将成为亚洲最大的PC制造商及中国最大的IT服务商。(明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