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产业化专题 > 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 > 传媒扫描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最后48小时交易内幕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4-12-09 【字号: 小  中  大   

两度在港申请停牌 联想昨称已将与收购交易有关的声明副本提交香港联交所

分析人士认为联想收购后面临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如何在利润率日渐萎缩的PC市场获得较高的盈利

资料

根据Gartner公布的最新数据,联想在全球PC市场占据了2%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九位,位于Gateway和苹果电脑之间。IBM则排在戴尔和惠普之后位列第三,但其市场份额也仅有5.6%,距离前两名有很大的差距。数据显示,戴尔今年第三季度的市场份额为16.8%,惠普则为15%。

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案终于走到了最后一刻!联想集团将在今日上午举行的一次庆祝成立20周年的活动上,正式公布收购IBM全球PC(个人电脑)业务。

截至昨日下午,联想方面仍未透露这一重大交易的准确金额,只是证实联想此次收购的范围为IBM全球范围内的全部PC业务,包括笔记本电脑和台式PC。

外界有评论认为,不管收购金额多少,完成这一交易的联想将成为首个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民营企业,因为目前联想全年收入约为30亿美元左右,IBM全球PC业务收入约为90亿美元左右。与此同时,收购完成后,联想还将一举成为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

各种传闻炒翻天

传闻已有月余的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案在本周一进入倒计时。12月6日一早联想(0992.HK)就在香港联交所宣布停牌,至于停牌原因只称涉及到股权交易等敏感信息。此后联想于昨日再度申请停牌,联想未公布二度申请停牌的原因。但首度表态说,现正与一家具有国际领导地位的信息科技公司,就集团可能进行的收购进行机密的磋商。

联想的谨慎并未减弱外界对于收购一事的关心,各种消息和传闻在网上炒翻天。其中有消息称IBM可能会最终以15亿美元卖掉其PC业务部门,其中包括IBM在华与长城的合资工厂,也即长城国际IIPC,还有消息说联想集团将以15亿美元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IBM的PC部门,收购完成后,联想将有权继续使用IBM著名的“Think”品牌;IBM和联想计划在美国成立一家新的计算机公司等等。

就在传言不断升温的最后48个小时里,联想与IBM的谈判在加速进行,昨日联想集团曾表示?他们已将与收购交易有关的声明副本提交给了香港联交所?以确保在达成收购协议时能迅速发布声明。此间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这一交易收购金额的庞大,双方极可能以“现金+股权”方式完成此次交易。

还有消息人士表示,完成交易后,未来IBM和联想计划在美国成立一家新的计算机公司,新成立的公司将拥有IBM的PC部门。新成立的公司将由联想控股,而IBM则持有少量股份。由于IBM持有股份过少,新公司的利润或亏损都将不会计入到IBM的运营结果之中。

IBM的PC部门在全球约有1万名雇员,其中IBM与长城计算机集团在中国深圳建立的合资公司——长城国际雇有超过4000名工人。据Gartner的统计数据,目前联想在全球PC市场的份额为2%,戴尔、IBM则分别为17%和5.6%。凭借收购IBM的PC部门成功,联想将一举成为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

联想转型须寻海外市场

放弃多元化,专注PC——这是联想在今年作出的最大调整,但在策动了“圆梦”等一系列行动之后,联想的整体态势未得到全面改观,早前公布的中期业绩也表现平平。

在成本控制上比不上直销起家的戴尔,在技术创新上又难以与以标新立异著称的苹果电脑竞争,一个库存周期之争早已成为其创始人柳传志难言之痛。

来自市场的消息说,联想最新一个季度的库存周期为22.7天,而戴尔中国部门的库存周期仅为4天。由于PC组件的价格下调速度很快,因此对于PC厂商而言缩短库存周期至关重要,毫无疑问,在成本结构方面,联想距离戴尔等国际巨头也存在一定的差距。

国内市场面临激烈竞争,与此同时联想在国外市场也进展缓慢。据说目前联想只有3%的营收来自于中国以外的地区,其中主要是东南亚地区。

分析人士指出,联想之所以作出这样大的收购举动,是因为其在中国计算机市场占据的市场份额正逐渐被国际厂商所蚕食,目前联想正处于一个转型的阶段,而赴海外市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无疑是联想必须要走的一步棋。

但从另一方面看,联想进行大规模的收购也可能使公司陷入困境,从而在国内的竞争中更加力不从心。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如何在利润率日渐萎缩的PC市场获得较高的盈利。

科技制造业向亚洲转移

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几乎是早前TCL并购欧洲汤姆逊和阿尔卡特资产案的再版。不同的地方是,联想采取的是耗资巨大的收购方式,收购股权规模较大,而且收购的是多少象征着美国个人电脑产业光环的IBM个人电脑业务。

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引发全球财经业界的关注。华尔街的观察家指出,此举极具代表性,它象征着科技制造业再次向亚洲转移。由于劳动价格较低,大量在全球市场上销售的科技产品都出自于亚洲国家。这些产品包括了计算机、手机及数码相机等产品。

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另一重大意义在于,此举很可能意味着继家电产业在全球吹响“中国制造”号角后,一个令国人惊喜的“IT中国造”时代也很可能相伴而至。来自Gartner的统计显示,尽管同世界顶级PC厂商还有一定差距,但联想近些年来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特别是在中国市场,2004年联想的PC销量将达到370万台,比2003年增长30%,这一增长速度超过了世界第一大PC厂商戴尔。

外界评论认为,市场占有率极高的联想如果能借助此次行动取得海外成功,可能会使越来越多中国制造商收购外国品牌。(张念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