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产业化专题 > 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 > 传媒扫描
联想披露谈判中间细节 最终签署文件厚达1米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4-12-09 【字号: 小  中  大   

图为参与收购IBM全球PC业务的联想谈判团队合影(新浪科技 骆磊/摄)


新浪科技讯 12月8日上午9时,联想集团正式对外宣布说,以12.5亿美元收购了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包括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全部业务,以及研发与采购。当天上午,新浪可以也从联想高层口中得知了双方谈判过程中的部分细节。根据介绍,联想与IBM在谈判中首先遭遇的就是价格问题,而双方最终确定的谈判文件也厚达一米。

3年前IBM开始寻找PC业务买家

刚刚升任联想集团董事长的杨元庆对外透露说,早在3年前,IBM就为出售PC业务找过联想,但当时联想觉得时机并不合适。重启谈判的时间是在13个月。

为了此次收购,联想派出了强大的谈判队伍,首席财务官马雪征与高级副总裁乔松为谈判团队的领队。联想集团副总裁王晓春透露说,在联想内部,收购所涉及到的部门,包括行政、供应链、研发、IT、专利、人力资源、财务等各个部门均都派出了专门小组全程跟踪谈判过程。每个小组大约由3到4名员工组成,总人数则逼近100人。

在内部团队之外,联想还聘请了诸多专业公司协助谈判,根据介绍,麦肯锡、高盛、永道、GE、奥美等公司协助参与了。

收购文件厚达一米

一直全程参与收购谈判的联想高级副总裁乔松向新浪科技透露,关于收购案中所有细节均是到最后一刻才敲定的。到之后,收购所涉及到的各种文件垒起来竟厚达一米。

他表示,在双方重启谈判前,联想花了很长时间来了解这家公司,了解他们的市场和发展等各个方面的问题。谈判过程中,双方也一直在各个问题上胶着,其中首要的问题就是价格。

不过,乔松并没有透露IBM的要价,与联想一开始的出价。在此前,海外媒体猜测说,IBM要价在10亿到20亿美金之间。

这点杨元庆也予以证实,他说,在13个的谈判时间中,有一半的时间就是在谈价格。

谈判过程中,IBM在PC和笔记本产品上专利、品牌等问题也一度成为谈判重点。乔松说,这些专利和品牌,收购完成后联想能如何用、用到什么样的程度,双方讨论都很激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