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产业化专题 > 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 > 传媒扫描
卢轶男:少了IBM的PC市场多了幻想
  文章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04-12-09 【字号: 小  中  大   

在经历了21世纪初的IT低潮后,IBM集中心思发展更有效益的IT服务越发不容置疑。甩掉低利润的硬件业务是帕米萨诺执掌IBM的时候就定下的策略,尽管有境外评论人士认为,作为个人电脑的倡导者,IBM的转身而去伤害了众多怀有历史情结的人,但IBM还是坚持要放下PC业务这个大包袱。

与以往不同的是,交易的地点放到了中国,接盘者是亚洲(除日本外)出货量第一的企业———联想。联想能否如宣传中所言,延续IBM的PC地位,还是惠普和DELL从此失去一个有力的竞争对手,变三足鼎立为两虎相争,现在断言结局还为时尚早。这也使得尽管早就知道IBM要出售对利润贡献不大的PC业务,联想计划接盘的传闻也是媒体近日追踪的热点,但当昨日联想正式证实有关消息的时候,并没有让人因此产生神经得以舒缓的轻松,纠结在心的问题是,少了IBM的PC市场将会怎样?

猜想一:联想赔了夫人又折兵?

IBM是个人电脑革命的领导者,其品牌价值之高人所共识,至于转手联想的“Think”商标使用权,不知道没有了IBM三个字,消费者还能认得Lenovo旁边的“Think”就是当年IBM身边的“Think”?试图希望借壳IBM,打出国际牌的联想,其国际品牌形象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尽管最后的收购价远低于早前的猜测,但对于联想来讲,也不是一笔小数目。

不得不承认,联想曾经是一个擅长讲成长故事的企业,从P3到P4,联想一直扮演着中国市场潮流风向标的角色。但在产业拓展的过程中,尽管中国IT发展20年的历程里,从PC到网络、到IT服务、再到通信,联想几乎都是IT风潮的积极参与者,但却没有能延续PC的幸运。借壳IBM也不是联想第一次涉足海外业务,QDI(主板业务品牌)昙花一现,也引发了投资者对联想的拓展能力、人才储备等问题的讨论。

市场不会体谅联想老总们提出的“理解”的说法,未来的国际道路上,惠普、DELL的锋芒比国内更劲。

华尔街有分析师曾断言,IBM公司出售PC部门将进一步巩固戴尔、惠普的地位,因为他们还有机会成为IBM采购选择厂商。

至于联想未来的命运,从IBM硬件出售的历史看来,接盘者除了少了竞争对手外,未必能得到其他好处,无论是接手硬盘业务的日立,还是接手PC制造业务的Sanmina-SCI.作为欧美市场的新兴品牌,联想不得不从品牌形象、渠道巩固的基础工作做起。

猜想二:联想补缺对撼惠普、DELL?

联想叫板惠普、DELL也不无可能。毕竟涉及众多使用IBM电脑的公司,IBM不会无视他们的存在,这使得联想赢得了前所未有的跟客户接触的好机会。从目前公开的资料看来,担任联想新公司CEO职务的John Joyce还是IBM高级副总裁,曾负责个人电脑业务,在一定意义上,他扮演的是联想国际化过渡的指导和引路人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在联想国际化的规划中,比改名更有效的宣传手段是成为2008年奥运赞助商,联想是第一个参与国际大型运动会赞助的中国企业,这让欧美消费者不至于对借壳IBM的联想感到陌生,奥运也成为联想讲述技术能力的重要平台。

最有意思的是,IBM撤出PC市场,并不是因为技术原因。DELL、惠普在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上表现的积极价格策略,对IBM的PC业务构成极大威协。在利润与价格的博弈中,IBM选择了前者,而后者正是联想的长处。有庞大的中国市场支撑和掌控了生产线的联想不排除与DELL和惠普来一次肉搏。两虎相争还是三足鼎立,只有较量之后才可以知道结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