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产业化专题 > 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 > 传媒扫描
华尔街日报:收购案将使IBM将成联想忠实客户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4-12-09 【字号: 小  中  大   

新浪科技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IBM于北京时间12月8日同联想达成协议,该公司将把PC部门以12.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后者。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联想需要向IBM支付6.5亿美元的现金以及价值6亿美元的联想集团股票,同时承担IBM PC部门的5亿美元债务。

收购IBM PC部门后,联想将在美国纽约建立新的总部,同时接手IBM PC部门的1万名员工。根据协议,五年之内联想可以免费在桌面PC和笔记本电脑产品上使用IBM商标。根据Gartner公布最新数据,IBM目前是全球第三大PC厂商,占有大约5%的市场份额,而联想则是第九大PC厂商,占有大约3%的市场份额。交易完成之后,联想将成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

对于IBM而言,出售PC部门可以有效的降低开支,集中全力开发利润率更高的产品,例如计算机服务、软件、服务器及存储以及计算机芯片等等。IBM同联想的交易将于2005年第二季度完成,该公司有望一次性获得9亿美元到12亿美元的收益。当然作为全球第一台PC的生产厂商,IBM退出PC市场多少让人感到有些苦涩。事实上,直到1994年IBM还是全球PC市场的霸主,但随后该公司一系列的失误以及戴尔等新兴PC厂商的崛起让IBM好景不再。

IBM出售PC部门正符合当今“减小规模,提高利润”的企业发展潮流。即便如此,IBM明年的营收仍将在全球第二大IT厂商惠普之上。分析人士预测,明年惠普的营收将达到848.9亿美元,而IBM(不包括PC部门)的营收将达到910亿美元。此外,IBM目前的市值为1600亿美元,达到惠普(637亿美元)的两倍以上。

有分析人士认为IBM原来的企业客户可能会在联想接手后转投其它品牌,因为联想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有限。IBM则表示,不管其它公司如何决定,该公司今后将会购买联想的PC。IBM首席财务长马克-罗格里奇(Mark Loughridge)表示,IBM将通过提供授权和技术支持服务从联想收取费用。他同时称IBM的销售人员销售联想生产的PC可以获得和销售IBM PC同样的奖励。

联想当日宣布,IBM高级副总裁史蒂芬-沃德(Stephen Ward)将出任联想集团新任首席执行长,而现任联想首席执行长杨元庆则改任公司董事长。(飞仙)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