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产业化专题 > 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 > 传媒扫描
华尔街日报:联想为何收购IBM PC业务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4-12-09 【字号: 小  中  大   

导语:据《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IBM将PC部门挂牌出售的消息曝光后不久,最有可能的购买者联想集团也就随之浮出水面。作为中国第一大计算机厂商,联想今天的成功从一定程度上讲也标志着整个中国计算机产业的成功。然而,联想在成本控制上比不上直销起家的戴尔,而在技术创新上又远不是以标新立异著称的苹果电脑的对手,那么在整个PC产业趋于低迷的今天,在PC鼻祖IBM也宣布退出的时候,联想又凭什么敢于接受这块烫手的热山芋呢?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计算机市场,仅次于美国。近年来,联想在中国计算机市场占据的市场份额正逐渐被国际厂商所蚕食,为了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联想正处于一个转型的阶段。为此,联想于今年年初进行了大的改组。此外,联想还面向大客户开始应用直销的商业模式,而这正是戴尔赖以成名的法宝;联想还放弃了两年前制定的走多种经营之路的战略方针,集中全力发展核心业务——PC业务。联想高层上月表示,上述变化在明年还很难收到成效。

Citigroup Smith Barney分析师科克-杨(Kirk Yang)表示,发展多种经营战略的失败使得联想只能赴海外市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他在一份报告中称:“如果不走出中国,联想将失去PC市场90%的市场份额。”而另一方面,联想进行大规模的收购也可能使公司陷入困境,从而在国内的竞争中更加力不从心。

如果能够成功收购IBM公司的PC部门,那必然会对联想的重组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不过目前来看,双方仍然存在不能达成协议的可能。到目前为止,联想方面还没有就该公司同IBM进行收购谈判的报道发表评论。不过,联想董事长柳传志曾经表示,全球化是联想的长期发展目标。IBM方面也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

在国外市场进展缓慢,而在国内市场又面临激烈竞争,这是联想以及很多中国企业所面临的困境。联想在创新方面乏善可陈,该公司此前的主要战略就是跟随行业标准的制定者——芯片巨头英特尔以及软件霸主微软。前不久,联想开始面向收入较低的中国农村地区销售采用AMD处理器的低价电脑。

在成本结构方面,联想距离戴尔等国际巨头也存在一定的差距。联想最新一个季度的库存周期为22.7天,而戴尔中国部门的库存周期仅为4天。由于PC组件的价格下调速度很快,因此对于PC厂商而言缩短库存周期至关重要。

此外,联想的领导者在国际经验方面仍然有一定欠缺。目前联想只有3%的营收来自于中国以外的地区,其中主要是东南亚地区。因此,一旦联想收购IBM的PC部门,该公司在保留IBM的客户和雇员方面将面临困难。惠普执行副总裁杜亚尼-吉特纳(Duane Zitzner)表示:“如果IBM彻底放弃PC部门,将会给该公司的用户群体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目前,联想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还有待提高,而要在美国和欧洲开展业务需要新的后勤保障和供应链。”

在成本结构方面,联想距离戴尔等国际巨头也存在一定的差距。联想最新一个季度的库存周期为22.7天,而戴尔中国部门的库存周期仅为4天。由于PC组件的价格下调速度很快,因此对于PC厂商而言缩短库存周期至关重要。

此外,联想的领导者在国际经验方面仍然有一定欠缺。目前联想只有3%的营收来自于中国以外的地区,其中主要是东南亚地区。因此,一旦联想收购IBM的PC部门,该公司在保留IBM的客户和雇员方面将面临困难。惠普执行副总裁杜亚尼-吉特纳(Duane Zitzner)表示:“如果IBM彻底放弃PC部门,将会给该公司的用户群体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目前,联想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还有待提高,而要在美国和欧洲开展业务需要新的后勤保障和供应链。”(小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