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产业化专题 > 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 > 传媒扫描
CNET:如何维持与IBM客户的关系将成联想的挑战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4-12-09 【字号: 小  中  大   

新浪科技讯 据CNET报道,联想于北京时间12月8日宣布收购IBM全部PC业务,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联想需要向IBM支付6.5亿美元的现金以及价值6亿美元的联想集团股票,同时承担IBM PC部门5亿美元的债务。收购IBM PC部门以后,联想将成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仅次于戴尔和惠普,而IBM将持有18.9%的联想集团股份,并通过合资公司的形式继续介入PC业务。联想和IBM的这一交易将于2005年底二季度完成。

按照2003年的数据计算,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每年的PC销量将达到1200万台,营收达到120亿美元。合资公司的员工包括IBM PC部门的1万名员工以及联想的9200名员工。

根据协议,联想将成为IBM公司PC产品的优先供货商,同时还可以在五年之内免费使用IBM商标,其中包括“Think”系列品牌。根据Gartner公布的最新数据,联想目前是全球第九大PC厂商。改组之后,BM高级副总裁史蒂芬-沃德(Stephen Ward)将出任联想集团新任首席执行长,而现任联想首席执行长杨元庆则改任公司董事长。

金融分析人士认为,将PC部门出售给联想控股的合资公司,可以为IBM公司2006财年的每股收益增加5美分,相当于净利润增加了8500万美元。而联想则可以依靠IBM品牌进军高端市场,同时在国际PC市场站稳脚跟。

当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合资后的双方都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一方面联想缺乏国际经验,在世界PC市场的知名度还有所欠缺;另一方面,IBM同Sanmina-SCI的代工合同将于明年到期,而联想自己的产量不足以支撑未来的巨大市场,因此届时需要和Sanmina-SCI续签合作协议。

如何维持同IBM客户的良好关系将成为联想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一名IBM客户表示,如果今后IBM品牌的产品仍然能够保持之前的品质,他将不会转投其它品牌。NetScaler公司技术开发部门主管肖恩-南里(Shawn Nunley):“我们更为看重产品的质量控制、特点和功能,因此如果未来的IBM品牌产品和以前一样,我们仍然会选择它。”(小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