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产业化专题 > 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 > 传媒扫描
南华早报:联想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4-12-09 【字号: 小  中  大   

导语: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随着收购IBM PC部门划上圆满的句号,联想试图通过IBM的金字招牌进军国际市场的发展战略已经完全浮出水面。尽管业内普遍认为这是一笔双赢的交易,但仍然有部分分析人士对此持保留态度。

随着中国国内PC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进军国际市场寻求长期稳定的经济增长点已经成为了联想发展的必经之路,这也是几乎所有业内人士的共识。但是,联想收购IBM PC部门的支出总计达到了17.5亿美元,其中包括6.5亿美元现金、价值6亿美元的联想集团股票以及承担IBM PC部门的5亿美元债务,有分析人士认为联想的这一出价已经超出了IBM PC部门的真实价值。

一家香港经纪公司的分析师表示:“总体来看,联想的出价太高了。联想收购的并不是一项盈利的业务,因此不会增加该公司的收益,而发行新股短期内势必会带来稀释效应,从而导致该公司股价下滑。”过去三年内,联想一直希望依靠自己的品牌进军国际市场,但并没有取得太大的成功,随后该公司改变策略,希望通过IBM这一国际知名品牌在海外站稳脚跟。为此联想将要支付总计17.5亿美元,而事实上,截至今年6月底,IBM PC部门的帐面净值为负6.802亿美元。

毫无疑问,IBM对于17.5亿美元的价格非常满意,因为该公司此前的预期是通过出售PC部门获得税前收益9亿美元到12亿美元。当然,在另一方面,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交易可以给联想带来15亿美元到20亿美元的商誉。他们表示,虽然联想的PC销量只有IBM的三分之一,但联想的盈利性却要超过IBM,这主要得益于联想的低价战略。

2003年,IBM PC部门的销售营收为95.6亿美元,但净亏损却高达2.58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产品保修所带来的5.86亿美元的支出。与此同时,虽然联想的销售额仅为29.7亿美元,但净利润却达到了大约1.35亿美元,远远超过了IBM。由于收购IBM PC部门之后公司规模将大幅度增加,联想预计到2007年规模效应可以为该公司每年节省2亿美元的支出。不过在这种规模效应形成之前,未来两年内联想的利润势必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可能会担心联想和IBM这两种完全不同的企业文化是否能够有效的整合在一起,这种顾虑有可能导致联想股价下滑。德意志银行分析师Fung Ee Lim和William Bao Bean表示:“总体来看,未来联想在运营过程中将会遭遇一定的风险。在没有更多合同细节公布之前,分析人士和投资者都会保持谨慎。”Fung Ee Lim同时表示:“惠普以190亿美元收购康柏之后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在PC市场上被戴尔超过,从这一例子看来今后联想也会遇到一定的麻烦,特别是联想还缺乏足够的国际经验。”

联想已经意识到投资者们的顾虑和可能存在的风险,为了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该公司任命IBM高级副总裁史蒂夫-沃德(Steven Ward)担任公司的新任首席执行长,同时将公司的总部由北京迁到美国纽约,这标志着该公司战略转移的开始。IDC认为,联想的上述举措非常明智,对于消除客户的疑虑将起到很好的作用。IDC表示:“很显然,IBM退出PC市场之后,戴尔和惠普两大巨头将会依靠自己的品牌优势来同联想争夺IBM的老客户。”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联想能够成功扭转IBM PC部门近年来的颓势,那么该公司在国际PC市场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联想面临的挑战并不仅仅来自竞争对手,未来几年内整个PC市场都将处于一个相对低迷的时期,如何能在这一时期稳定发展并最终脱颖而出将是联想需要解决的最大难题。(飞仙)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