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产业化专题 > 国科控股公司工作会议 > 会议报告
杨柏龄:与时俱进 以社会化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节选)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03-25 【字号: 小  中  大   

(二OO四年三月十五日)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总结2003年度工作,部署2004年度工作;转变观念,大力推进企业股权社会化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推动高技术产业持续、健康地规模化发展。

2003年度工作

2003年是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第一年,也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国科控股及其持股公司深入学习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克服了非典疫情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深化改革、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努力开拓市场,经营业绩和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进展。

经营业绩保持稳定

2003年底,国科控股持股或股权托管的企业共27家,其中控股20家,参股7家;经营范围涉及信息、制造、化工、物业、中介咨询等行业。25家企业(不包括网通控股和深圳科健)按合并报表计算,200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37亿元,净利润7.8亿元,上缴税金8.6亿元。2003年度净资产超过5000万元的持股企业共10家;营业规模超过亿元的持股企业共4家;净利润超过500万元的持股企业共7家。

2003年,各持股企业在新产品和新技术研发方面也取得了进展。联想集团成功地研制出深腾6800超级计算机,并名列全球第十四位;四川信息的会议选举系统成功地用于全国人大、政协换届选举;沈阳计算与沈阳机床集团并吸引民营资本,组建了“沈阳高精数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网电能量远程计量计费系统在辽宁省多家电力单位投入应用;华建集团研制成功盲人计算系统;广州化学开发的“高性能水性聚氨酯外墙涂料”制备工艺获得重大突破; 南京天文圆满完成了国内口径最大、精度最好的Ф1000施密特改正镜的研制工作,并通过了专家组验收;沈阳科仪的红外测温仪和四川信息的“交通关口疑似病例与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系统”为抗击非典做出了贡献;中科集团中标广东东莞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得到用户好评。

各项改革取得进展

中国科学院部分研究机构和事业单位整体转制和已有院、所投资企业改制的完成,为发展奠定了一定的体制基础,也使转制后的企业获得了比转制前更快的发展。2003年,国科控股各持股企业认真制定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和薪酬制度,共有23 家企业已初步完成,这将有利于企业按照市场规律持续健康发展。18家转制企业实行了新的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其中16家企业员工和离退休职工约6100人已按国家有关规定加入了社会保障系统。

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

2003年,各持股企业在规范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方面做出了努力,严格按《公司法》和企业章程规范运作,大部分企业都建立了“三会一层”的议事制度,充分发挥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各自的作用,保证了企业规范、有序运营。

公司管理不断规范

国科控股成立以来,在理清国有资产的数额和理顺投资关系的同时,从规范持股企业“三会一层”运作入手,在投融资、财务会计、高管人员遴选和信息沟通等方面建立了一整套规范,并得到了各持股企业的大力支持。各持股企业也都加大了企业规范管理的力度,包括按照市场规律,建章立制、严格财务会计核算、努力克服传统小生产的经营模式等,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一定的管理基础。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保证作用

国科控股及其持股企业的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起到了政治核心和保证作用。院企业党组制订《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企业党组工作规则(暂行)》,规范了企业中党管干部的工作;制订并下发了《中国科学院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为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京区党委和各分院党组对企业党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指导。各持股企业建立健全了各级基层组织,密切配合企业管理层,围绕企业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开展了广泛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团结广大党员和群众一心一意搞改革、促发展。各级党组织都把守法经营、廉洁自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收到了较好效果。

几年来,中国科学院在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院、所投资的企业基本上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高技术产业也获得了较大发展。但是,由于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还在相当程度上存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和机制有待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仍然有许多不利因素制约着企业的发展。我们应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切不可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大部分企业股权结构不尽合理。一方面,“一股独大”仍然是制约企业规模化发展的主要体制因素;另一方面,个人股份较小且过于分散,不利于充分调动经营者骨干和科技骨干的积极性。

二是部分企业仍沿袭事业单位的观念和管理模式。据调研,大部分整体转制企业在战略规划、运行机制、组织结构、财务体系、薪酬体系和市场运作等方面,事业单位的运行机制尚未从根本上转变,使企业的发展速度受到较大影响。

三是发展战略有待进一步清晰。尽管各持股企业比较认真地制定发展规划,但仍然存在战略目标不清晰、市场开拓的新方法不多等问题。企业资产使用效率不高,相当部分有效资产未发挥作用。如整体转制公司主营收入与企业净资产的比率只有50%左右,而国外企业一般在100%以上。

四是子公司过多使资源不能得到有效利用。国科控股持股企业有27家,但由于历史原因,二级子公司则多达167家。如此众多的子公司,不仅使资产调控力度削弱,并且造成资产运营效率较低、管理成本加大、资产收益率不高。

目前的形势

2003年,党中央召开了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做出了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提出了落实人才强国战略的一系列举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国内发展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和各种突发事件,面对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济持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抓住机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胆创新,获得更大发展。

十六届三中全会指明了发展方向

十六届三中全会所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积极推行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要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这是我们党总结25年特别是近10年来经济体制改革实践经验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对公有制实现形式认识的又一重要发展。《决定》不仅在思想上和理论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也为中国科学院及各研究所投资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按照《决定》的精神,大力推进企业产权制度的深化改革,从而促进高技术企业规模化发展。

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

20多年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已经确立。作为所有制变革的直接产物,各种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格局已经形成,市场机制的作用相当普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变革过程,成为人们生活中最重要的制度和整个社会变革的基础,与之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市场规则、社会保障等制度不断建立和完善。我们必须顺应历史发展的规律、顺应市场经济规律,抓住近几年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机。任何留恋计划经济体制的思想和行为将使我们错过发展的大好机遇,最终被市场所淘汰直至走向衰亡。

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不断深入

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6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全力支持下,全院职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创新,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全院创新自信心明显增强,整体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逐渐涌现,部分事业单位整体转制和院所企业的改制基本完成,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03年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将加快院所企业社会化步伐确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进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工作重点之一。我们必须按照院党组的统一部署,坚决地、扎扎实实地推进企业股权社会化改革。

全球化市场竞争更趋激烈

随着我国加入WTO,我国经济将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企业也必将处于全球化市场竞争环境,高技术创新及其产业的竞争也必将更加激烈。我们必须加快企业社会化和市场化进程,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凝炼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在竞争中求发展。必须尽快地改变传统的小生产经营理念,自觉地将产品放在国际市场的大环境下参与竞争,不断完善产品性能、降低生产成本,通过超前的服务引导和满足用户需求,根据国际市场的变化科学决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必须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认真研究、吸收国内外优秀企业的管理精粹,结合我国、我院和当代社会的实际,扎扎实实地推进企业改革,建立规范的企业战略决策和管理制度。必须吸引、积聚和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化眼光的优秀科技及经营管理人才;必须与时俱进,适时进行资本营运、加速发展,实现规模产业化。

2004年度主要工作

2004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第二年。我国的改革开放将更加深入,国民经济将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发展。在这种新形势下, 2004年度,国科控股的工作重点是:清产核资,规范监管,构建平台,整合资源。

认真学习,加快观念转变

必须认真学习和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学习和实践,深刻认识,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要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广泛宣传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使企业经营骨干和员工的思想观念从原有的计划经济体制尽快转变到按市场规律求发展上来。大胆抛弃一切不利于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观念、行为。放下包袱、丢掉幻想,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市场出发,一切从改革的大局出发,一切从企业的持续发展出发,按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做好企业的改革、经营管理和其他工作。

优化结构,大力推进股权社会化

院党组已做出大力推进院所企业股权社会化改革的决策。股权社会化的最终目的是促进高技术产业规模化发展。我们要认真领会院党组决策的战略意义,依法合规地落实科技和经营管理骨干个人股份,同时积极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加快实现高技术企业的股权社会化和投资主体多元化。

国科控股将在对每个企业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股权社会化方案,并大力推进落实。一是在理顺国有资产投资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清产核资,依法合规地核销部分历史形成的不良资产,夯实资本,为股权社会化改革奠定基础。二是基本完成四个科仪类公司的整合重组,引入社会有效资源,搭建科仪产业做大做强的平台。三是选择若干企业进行国有股权减持和整体出让的试点工作。四是有效整合各类优良资源,完成1~2家企业的上市前期工作。五是督促和支持持股企业坚决关停并转和出让那些成长性较差、不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的子公司,集中优势资源,发挥更大效益。

规范管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企业只有在产权主体多元化和产权清晰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形成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并有利于形成多元利益主体的风险责任意识,强化企业的自我约束机制。国科控股在推进企业股权社会化进程的同时,将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的新途径,大胆尝试新的现代企业治理模式。今年的工作重点是通过建立健全规范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和创新机制,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努力建立“相互支持、有效监督、科学决策、确保增值”资产监管体系,从过去的“被动式”监管转变为“主动式”监管,确保出资人的合法权益,确保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国科控股将利用15家持股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换届的契机,完善企业内部治理结构。一是将决策层和执行层相对分离,按照《公司法》和企业章程,进一步规范“三会一层”运行机制。二是建立健全企业信息沟通制度,完善和规范国有资产监管机制。三是探索建立持股企业价值评价体系和建立持股企业业绩考核排行榜制度。

改革创新,经营管理上新台阶

在认真分析国内外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态势的基础上,按照院党组的要求,对国科控股的经营战略、目标以及如何实现良性循环做进一步思考和研究,提出国科控股的发展战略及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建立产业组合平台,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避免无序同业竞争,引入社会资源,促进产业规模发展。积极探索建立金融平台,与社会金融资本有效、安全结合,为产业的规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证。

在完成发展战略规划和薪酬体系的基础上,各持股企业要认真组织实施,按《企业会计制度》,规范和统一企业的财务会计核算体系,加强管理,增加收入、降低成本。国科控股将加强对持股企业经营管理业绩的考核,净利润的增长率应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率。2004年度,国科控股持股企业的营业收入总计应达到480亿元,净利润应不低于8.6亿元,国科控股按照所持股份比例应收缴的投资收益不低于1亿元。

以人为本,建立高素质人才队伍

员工的创造性是企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要认真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精神,积极探索建立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平台。吸引和培养高技术企业发展所需的领军人物,建立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为高技术产业规模发展提供人才保证。企业党组和国科控股将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以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市场化、职业化为重点,坚持市场配置、组织选拔和依法管理相结合,逐步建立以经营业绩和综合素质为评价基础的人才遴选办法。按照企业发展战略和市场取向,拓宽选人视野,在用好已有人才的同时,积极探索通过公开招聘、专业人才机构推荐等多种方式从社会获取人才,特别是吸收中国科学院缺少的市场、金融、投资、法律和财会等高级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到企业任职。结合工作需要,采取短期培训、专业培训,参观访问等多种方式开展在职培训,提高经营管理者的基本素质、市场开拓能力和企业管理能力。

开拓进取,不断改进党的工作

各级企业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一是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围绕企业发展这个中心开展有实效的工作。二是对改革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不同群体,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三是与经营管理层密切配合,切实关心群众的切身利益,依法合规地满足广大员工的合理要求。四是与经营管理层一起将建设良好企业文化纳入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使良好的企业文化深入人心,提高企业的凝聚力。五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党内民主监督,建设有战斗力的领导班子。六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严治党,防止各类违法乱纪事件的发生。

我们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在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新旧观念和行为必然产生激烈的碰撞,也必然不断产生新情况和新问题。只要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决推进股权社会化改革;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掌握好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群众的承受度,不断解决改革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我们就一定能够抓住机遇,赢得改革的先机,促进企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