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中宣部落实科学发展观重大典型:知识创新工程 > 28日
法制日报:创新中紧绷知识产权之弦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3月28日 发布时间:2006-03-28 【字号: 小  中  大   

    去年底,美国国会咨询机构哈特森研究所发表了一份《中国新的大跃进》的科技竞争力分析报告,报告重点列举了我国三个自主创新案例:一是中国未来几年将发射100颗卫星,从而形成全球地面观测系统,二是曙光4000A超级计算机,三是中国人做出CPU芯片——龙芯。由此,报告落脚在中国威胁论。

    威胁论实在荒谬。但高水平的自主创新的确不俗,令人刮目相看。

    三者有二,出自中科院计算所。记者了解,埋头创新的他们,对运用法律也不陌生。为迎接高潮迭起的创新活动,计算所的218室,成为知识产权办公室所在。

    研发立项前开始专利分析

    娇小的张艳,经济管理本科毕业之后,在清华读完了计算机硕士、博士,期间自学法律,现在她忙碌于计算所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的岗位。

    “2003年是个分水岭,所里专利申请数量比2002年一下子上去很多,现在每年的专利申请量基本保持在120件上下。99%都是发明专利。”张艳介绍。

    有了数量基础,2005年2月,所里决定成立知识产权办公室,重点搞专利战略研究。

    所长李国杰说:“专利申请的增加,是一大进步。但专利申请必须讲谋略,因为它是科技领域短兵相接的交锋。我们申请的许多零零散散的专利,没有形成自我保护的专利群,别人很容易绕过;同时对国外公司已有的专利,我们又缺乏深入细致的分析,常常没有找对科研的突破口,做了许多无用功。在知识产权问题上,我们要力争技高一筹,不仅做到知己知彼,而且要把自己的专利技术融入新的标准中。”

    过去的专利工作,计算所主要是处理研发人员专利申请与代理公司之间的事务。但现在,张艳和她的同事感到有做不完的事情。即使是3个月的产假,张艳也在家办公了3个月。

    忙于专利分析,忙于制定战略,忙于服务一线,具体项目不肯透露。

    出自张艳之手的各种专利检索、系统分析的技术报告,已开始渗透研发各个环节。即使项目结束,相关事务的调整、跟踪、反馈也还在持续。

    5万元重奖能进入标准的专利

    “所里专利在一定的数量基础上,非常鼓励高质量,尤其是能进入标准的专利。”张艳说。

    这一奖励制度“明码标价”,高达5万元。

    如此看中专利标准化之路,是中科院计算所长期立志引领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今年3月1日,拥有自主技术的国家AVS标准颁布。这一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视频部分国内组织的专利占90%以上,全部标准中国内组织的专利占80%以上,其中计算所的专利比重最高。标准涉及的技术,部分已经进入最新国际标准。

    做出这样一个标准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今后10年我国需要的3到5亿颗解码芯片,无须交纳超过10亿美元的专利费了;意味着信道资源和光盘储存资源的节省,惠及整个数字音视频产业,包括数字电视、激光视盘机、音频设备等产品。

    李国杰说:“信息产业中的标准与专利密切相关,不打破国外少数公司的专利和事实标准的垄断,我国的信息产业不可能做强。”

    在信息技术领域,目前来自国外的专利申请占到90%。

    “目前我们申请专利,不仅要保护科研成果,还要加强专利的实施。通过收费合理的公共专利池形成国际技术标准,是我国信息产业由大做强的必由之路。”李国杰说。

    业内人士评价,AVS标准的颁布,是我国技术、专利、标准、产业、应用五环节和谐发展的典范,它必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

    重点发展原始性创新技术

    李国杰说:“十一五期间计算所最有显示力度的成果,可能还是出在CPU芯片和曙光系列超级计算机项目中。”

    有消息称,计算所将推出一个新的计划———采用正在研发中的多核处理器,制造更高性能的新一代超级服务器曙光系列。

    目前计算所研究开发的曙光4000A超级服务器,计算能力突破了每秒10万亿次,使得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能制造计算能力超过10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但曙光4000A采用的CPU产自美国。

    曙光4000A现已应用极为广泛,如证券指数计算、电力安全评估、天气预报、建筑工程抗震性评估、石油地震资料处理、核能开发利用、汽车碰撞、电磁辐射、计算流体力学、基因匹配与拼接、蛋白质结构分析和材料科学等20多个领域。

    如何使大众上网更便宜更神速、操作更“傻瓜”、而且不死机不染毒,也是未来5年计算所考虑做的事情。

    李国杰说,上世纪70年代以后,科学技术化和技术科学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由此计算所“将以未来应用为导向的基础研究与以基础研究为指引的应用研究结合起来,重点发展引领未来、有可能导致信息产业代际转移的原始性创新技术。”

    张艳和她的同事将更忙了。

    专利国际申请遭遇“拦路虎”

    采访札记

    这只“拦路虎”就是经费。

    据介绍,一件技术要向外申请一个国家的专利,费用在四五万元人民币;一件专利要在国外三四个国家申请专利,费用就要20万左右人民币,5件专利就要100多万。如果一件专利想在几十个国家同时申请专利,申请费用就要高达上百万。这还不包括每年都要交纳的维持费。

    张艳说,现在我们手里有一些核心技术,本当加紧进行国际申请,占领一些重要的,或许是潜在的海外市场。但由于资金问题,不得不放弃部分申请,“让人感到很痛惜”。

    “国家在鼓励企事业单位走出国门创国际一流的同时,最好也能考虑考虑帮助我们赶走拦路虎。”张艳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