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知识创新布阵联营”系列报道
人民网:院市合作 共建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建设新的科研成果的孵化器、下一代产品的孵化器、下一代企业的孵化器和优秀人才的孵化器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6-09-22 【字号: 小  中  大   

人民网深圳9月22日电 国内首家以集成技术为学科方向,从事现代制造业、自主创新研发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今天上午在深圳成立。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是中科院与省、市政府共建的五个研究所之一,是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的国家科研机构。该院目前主要分为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开放技术平台、工程中心和管理支撑部门四个部分。其中,集成所是其核心科研单元。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出席了该活动。他指出,科研能力的建设必须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相互支撑;一个国家的科技创新体系,尤其要考虑区域的布局结构。计划经济时代,我国科研力量在地域分布上过于集中在北京和上海,中科院目前正在加强与沿海省市的合作。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成立,正是中科院以新建研究所的形式、把科技布局调整继续向深层次推进的结果。

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发言中说,作为建设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三方之一,深圳市要努力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提升各方面的配套服务,为研究院在深圳的发展搭好环境的平台。他同时强调,要把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建成新的科研成果的孵化器、下一代产品的孵化器、下一代企业的孵化器和优秀人才的孵化器。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表示,到2009年筹备期结束时,将努力把该院初步建成与国际和产业双接轨的新时期国家科研机构;在国家创新体系和区域源头创新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骨干引领、示范和带头作用。

据透露,深圳市市民们将有望在下月举办的高交会上一睹集成技术的成果,如信息、娱乐、网络一体化的“未来家庭”,混合油、气动力且能全方位专向的汽车等。

又悉,今天上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市政府、香港中文大学三方签订了“共建中国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协议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西丽园区奠基仪式,也于今天上午同时举行。(胡谋、姜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