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知识创新布阵联营”系列报道
大众日报:中科院与我省共建两家国家级研究所
路甬祥韩寓群签署协议
  文章来源:文汇报 9月18日 发布时间:2006-09-18 【字号: 小  中  大   

大众日报报济南9月17日讯 今天下午,中国科学院与我省共建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签字仪式在济南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青岛市常务副市长崔锡柱、烟台市市长孙永春分别代表中国科学院、山东省人民政府、青岛市人民政府、烟台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协议书。副省长王军民主持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上,路甬祥充分肯定了山东省近年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靠科技自主创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创新型省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他表示,中国科学院此次与山东省共建研究所正是“在调整中改革、在调整中发展”的重要举措。中科院将在知识创新工程8年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科技布局调整,力争再用5年左右时间,真正建立起适应未来发展要求的科技布局,同时形成自觉持续进行科技布局调整的机制,为实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路甬祥说,评价新建研究所的标准,一是要得到国内外科技同行的公认,二是要使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满意,三是要使企业和人民满意。大力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是中科院此次科技布局重大调整的一大“亮点”。在中科院与山东省、青岛市、烟台市共同努力下,力争两个所的建设于2008年底建成运行,到2020年使之成为“紧密围绕国家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在国际同领域有相当影响、基础研究前沿探索与应用技术研发并举的高水平研究机构。”

韩寓群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我省与中科院共建两个研究所,是贯彻落实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加强知识创新体系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又一重大举措。多年来,特别是1999年中国科学院与我省建立全面科技合作关系后,中科院与我省在产学研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交流和咨询,极大地提升了山东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我省科技事业发展发挥了重大推动作用。

韩寓群强调,共建协议的签署是院省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院省合作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我省将大力支持两个研究所的发展,推动我省与中国科学院实现更加全面紧密的合作:要把中科院作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支撑;鼓励中科院所属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山东设立分支机构,建成一批科技基地和平台,提高山东的技术创新能力;引导中科院所属院所积极参与山东各类科技计划的实施,与山东的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共同申报承担国家重大科技计划,提高山东科研的起点和档次;支持在山东建立中科院山东技术研发和转化中心,推动更多的中科院高新技术成果在山东推广转化;条件成熟时,在山东建立中科院山东分院,推进双方的合作跃上一个更高的层次。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墨文川等出席签字仪式。

路甬祥在山东期间还参观考察了济南高新技术开发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