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知识创新布阵联营”系列报道
文汇报:中科院与地方共建5家研究所
至2010年知识创新工程三期完成将新建10个左右研究所
  文章来源:文汇报 9月18日 发布时间:2006-09-18 【字号: 小  中  大   

记者从中科院获悉,从昨天起至本月23日,中国科学院将先后与山东省青岛市、烟台市,江苏省苏州市,深圳市和福建省厦门市共建5家研究所。6天内建5个研究所,此次中科院历史上堪称大手笔的举动表明,作为国家的科学技术战略队伍,中国科学院正谋求乘势而上,以共建研究所的形式把科技布局继续向深层次推进,以切实发挥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骨干引领作用和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进程中的示范推动作用,更快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今天下午,中科院与江苏省共建研究所仪式将在苏州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和江苏省省长梁保华将共同为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新所工地培土奠基。

路甬祥院长在谈到此次中科院新建一批研究所的意义时指出,“过去我们主要是通过调整、整合、撤并和转制,高度凝练科技创新目标,推进以研究所为单元的体制创新和制度建设,提高全院的创新能力,推动全院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创新水平的提高。现在我们面临的新的发展形势,又要求我们在巩固、提升已有研究所创新能力建设、组建创新基地的同时,有目标地部署一批新的研究单元,包括新建一部分研究所。”

高度强调区域分布、大力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是中科院此次科技布局重大调整的一大亮点。路甬祥指出,科研能力的建设必须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协调、相互支撑;一个国家的科技创新体系,尤其要考虑区域的布局结构。我国计划经济时代的科研力量,地域分布上过分集中在北京与上海,中科院自然环境研究的力量主要侧重西部,目前正应加强与沿海省市的合作,还清这份历史上的“欠账”。

据了解,至2010年知识创新工程三期完成,中科院将新建10个左右研究所,并将鼓励高技术领域有条件的研究所在需求集中的地方设立分部,推动各所与大学共建青年科学家伙伴小组和联合实验室,与地方政府共建科技园与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与其它部门及相关企业共建研究机构、研发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