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知识创新布阵联营”系列报道
新华社:中科院新建研究所是否“有章可循”?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06-09-17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李斌)未来几年内,中科院将与地方共建一批新的研究所,这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新建研究所,是否有章可循?

中国科学院有关负责人指出,新建研究所已经确定了一些明确原则。这些原则包括领域方向、战略定位、区域条件、科技队伍等几个方面:

——领域方向要符合中科院的战略重点,符合国家和区域科技战略需求,符合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相互关联、交叉综合,形成聚合效应。

——战略定位要符合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要求,带动区域相关高技术产业群发展,或促进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

——区域条件要选择有众多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受体,有利于吸引高层次人才。

——科技队伍要有一定基础,从海内外吸引和集聚本领域高水平人才。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说,评价新建研究所的标准,第一是“要得到国内外科技同行的公认”,第二是“要使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满意”,第三是“要使企业和人民群众满意”。力争用5年的时间在中科院内部“排队”中走到前1/3的行列,用10年的时间努力在中科院内部“排队”中达到名列前1/2甚至更好的位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