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案例(二)
用科学的思维方法认识自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0-10 【字号: 小  中  大   

王中刚 地球化学家。1934年7月生于上海市崇明县,195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质专修科金属非金属矿产地质与勘探专业。现为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地质学会理事及中国稀土学会理事。王中刚研究员在发展我国稀有元素地质事业、研究白云鄂博矿床物质成分及综合利用问题、研究华南、西藏及新疆花岗岩类地球化学及其与成矿的关系、建立稀土元素地球化学学科、创办矿床地球化学开放研究实验室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曾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自然界的地质现象是复杂的,所以在地质学中争议的问题很多,学派也很多。有时对一个矿床成因的争议直至经过几十年矿床都已经被开采完了,争议还没有结束。正像恩格斯所指出的:“地质学按其性质主要是研究那些不但我们没有经历过而且任何人都没有经历过的过程。所以要挖掘出最后的、终极的真理就要费很大的力气,而所得是极少的。”

刚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工作的时候,院里组织我们学哲学,由我国著名哲学家艾思奇先生亲自讲授。开始,我对为什么要学哲学不很理解。在讲到运动的时候,艾先生说:“物理学家把运动描述为,在Δt的时间里,物体由A点移到了B点;而哲学家把运动描述为,在Δt的时间里,物体既在A点又不在A点。”听了这段讲演,我很受启发,切实感到哲学家对运动的描述要比物理学家高明得多,因为当Δt无限小的时候,物理学家对运动的描述无法显示运动的特征。这个生动的例子引起我对哲学的崇尚和重视,并在以后的研究工作中能够比较自觉地用哲学思想来指导自己的科学实践,并且受益匪浅。下面举两个例子:

一、华南花岗岩类地球化学演化的研究

在研究我国南方八省约19万平方公里花岗岩的时空分布、矿物学、岩石学与地球化学特征及其与成矿作用关系的时候,我注意到,花岗岩不仅有多期、多次形成的特点,而且不同时代的花岗岩在形成方式上、化学成分上既有区别又有内在的联系,是一个否定的否定系列。即早期形成的花岗岩,部分被熔化转为岩浆,又结晶形成新的花岗岩。在一个多旋回构造区域内,结晶-熔化-再结晶这一过程的多次发生,结果不仅是形成多期花岗岩,而且从早期花岗岩到晚期花岗岩表现为其成分从偏基性到偏酸性以及亲石成矿元素逐渐富集的演化规律。我以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的一段精辟论述“全部地质学是一个被否定了的否定系列,是旧岩层不断毁坏和新岩层不断形成的系列,……,但是结果是十分积极的。”为指导,撰文论述了多阶段部分熔融的成岩、成矿理论,指出要寻找与花岗岩有关的亲石元素矿床,应着重研究区域内晚期形成的花岗岩类。这一认识在嗣后其他地区的研究中得到印证,并得到应用和发展。

二、白云鄂博矿床成因的研究

对白云鄂博矿床成因的认识,历来存在着“水成”与“火成”两种截然对立的、水火不相容的观点。我在观察了大量地质现象和获得更多的分析数据后认为:不变的对立,严格的不可逾越的分界线是不存在的,水成过程也可以包含火成热液物质的参与,甚至逐渐被后者所替代。“正是那些过去被认为是不可调和和不能解决的两极对立,正是那些强制规定的分界线和类的区别使现代自然科学理论带上狭隘的形而上学的性质。”“自从按进化论的观点来从事生物学的研究以来,有机界领域内固定的分类界限一一消失了;几乎无法分类的中间环节日益增多;”“过去几乎成为信条的那些区别标志,丧失了它们的绝对效力。”恩格斯的这几段论述使我更有勇气地提出了沉积作用与热液作用互为主次并叠加成矿的观点,这一认识是目前白云鄂博矿床成因理论的主流。20世纪末期在全球地质界兴起的热水沉积作用理论也是证明了一种“水”、“火”相容并叠加的过程。

以上两例使我深刻地认识到哲学所阐明与涵盖的普遍规律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都有指导意义,自然科学工作者应该认真地学习哲学、应用哲学,才能更全面地、更深刻地认识自然。

撰稿人:王中刚

点评:

王中刚先生在研究工作中,能够比较自觉地用哲学思想来指导自己的科学实践,在“华南花岗岩类地球化学演化”及“白云鄂博矿床成因”两项研究中,运用“否定之否定”和“对立统一”等规律,解决了一些比较复杂的理论问题。这个案例生动地告诉我们:哲学所阐明与涵盖的普遍规律,对自然科学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自然科学工作者也要认真地学习哲学、应用哲学,才能更好、更深刻地认识自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