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信息化工作动态 > 2008年第2期(总第三期) > 一线简讯
ARP项目可持续发展受到高度关注二期工程需求调研反响积极
  文章来源:网络中心ARP中心 发布时间:2008-06-02 【字号: 小  中  大   

谭铁牛副秘书长致辞


    为了进一步明确ARP项目二期工程建设需求并征求ARP项目二期工程建设总体框架设计的意见和建议。由院办公厅组织、网络中心ARP中心承办的ARP项目二期工程需求调研及总体框架设计研讨会,于2008年3月9日在院部机关召开。院办公厅主任蒋协助同志主持会议, 院副秘书长谭铁牛、院办公厅高级业务主管丁二友、院信息化工作处处长陈明奇、网络中心主任黄向阳、院属各单位用户代表共168人参加会议。

    会上,谭铁牛副秘书长致辞,对各位代表莅临研讨会表示感谢。谭铁牛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概要介绍了院"十一五"信息化发展的总体框架。重点谈到ARP项目经过"十五"的努力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现在,我们不仅要把ARP当成管理手段,更重要的是把它看作是引领管理创新的一种手段。同志们亲身经历了系统建设的过程,知道推进的复杂性。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同志们觉得ARP系统使用更方便,更人性化。谭铁牛副秘书长讲话,特别强调了此次会议召开的目的是要广泛听取广大用户的建议和需求。希望二期建设实施过程中的每个环节、每个阶段、每个模块都希望有各位最终用户的参与、这是我们一期建设过程中取得的经验也是我们的教训。如果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各位的真正参与,就不可能充分了解大家的需求和需求的变化。包括在方案论证阶段也要让大家把握方向的正确与否,还有在测试中用户的积极配合,大家的反馈意见都是至关重要的。这样才能形成一个闭环系统。ARP二期工程怎么样在一期的基础上得以提升,是大家需要思考的问题。ARP项目二期建设的指导原则是"稳定运行、强化安全、优化完善、适度提升"。希望同志们能够从实现管理创新、实现四个一流的角度,提出系统改进完善的建议,并以适度提升为切入点。让我们大家齐心协力,使ARP更贴切同志们的日常工作,力争开好本次研讨会并取得成效。

    办公厅高级业务主管丁二友同志向大会汇报了ARP项目二期工程建设前期工作情况。2007年初,在ARP项目一期工程验收完成后,由ARP项目管理办公室组建ARP项目二期工程总体实施方案编写组,启动了ARP项目二期工程需求调研工作。编写组走访ARP系统实施单位和院机关有关部门开展需求调研,搜集整理ARP项目一期工程存在的问题及对ARP项目二期工程建设的需求后,提出了ARP项目二期工程实施总体框架设计方案。按照院领导的指示精神,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更加广泛地征求各方面用户意见,明确二期工程建设的指导思想、工程目标以及总体框架设计方案对应用需求的满足程度,使ARP项目二期工程实施方案更加科学严谨。

    与会过程中,青岛海洋所代亮副所长、化学研究所郭晴、地理资源研究所艾树、成都光电所吕文伟、数学院金雅芬等同志分别从所领导、系统应用管理、科研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综合财务管理等方面介绍了本单位应用ARP系统的体会、遇到的问题和对二期工程的期望。这些代表的精彩报告,使与会全体代表深受启发。

    网络中心ARP中心及俊川同志代表ARP项目二期方案编写组向大会介绍了ARP项目二期工程总体框架设计方案。该方案以ARP项目二期工程建设指导原则为主线,在充分分析一期工程建设和应用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从管理创新方面提出了二期建设的战略需求;从系统优化方面提出了二期建设的优化完善需求;从信息安全方面提出了系统保障需求;从系统持续运行方面提出了运维服务与应用支持需求;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方面,提出了系统持续发展的需求。在二期工程建设指导原则下提出了工程建设目标以及总体框架设计。

    大会按管理业务需求安排了11个专题小组进行讨论。各小组业务讲解员围绕着业务需求具体介绍了二期工程总体框架的设计思路。与会代表认真提出的各自的真知灼见,有的代表还带来了未参加会议同事们的书面意见。在代表们的发言中,特别关注ARP系统应用的实效性、安全性和适应ARP系统应用的管理体制与机制。对ARP系统运行保障、应用支持工作和可持续发展寄予期望。同时,殷切希望院里加快启动ARP项目二期工程。管理业务的需求变化是与时俱进的,只要在工程建设中有良好的管理机制、稳定的运维支持和灵活的技术开发策略,ARP系统会随着建设进程不断优化,ARP系统环境更加完善。

    会后,ARP中心将对此次会议的讨论意见进行归纳整理,并按照院领导的要求,加快完成ARP项目二期工程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