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信息化工作动态 > 2008年第1期(总第二期) > 重点报道
信息化工作处积极开展学习和调研
  文章来源:院办信息化工作处 供稿 发布时间:2008-03-14 【字号: 小  中  大   

    办公厅信息化工作处正式成立后,为了使处内同志全面了解掌握院信息化工作情况,落实院领导有关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院“十一五”规划的开展,2008年1月4日-6日,院办公厅信息化工作处召开学习会,邀请了参与院“十一五”信息化项目的专家和用户代表共14人,对我院信息化工作及科学数据库、网络科普、网络基础设施、教育信息化、超级计算、协同工作环境、院网站、ARP系统等主要项目的“十五”成果、“十一五”规划、应用、实施方案等方面情况做了全面深入的介绍。参加会议的有谭铁牛副秘书长、办公厅蔡榕副主任、丁二友高级业务主管、网络中心黄向阳主任、信息化工作处全体同志。

    学习会期间,所有参会人员不时提出问题,与专家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通过此次学习会议,我处同志对每个项目都有了较全面的了解,深化了对“十一五”规划精神的理解,取得了较好效果。

    为开好此次学习会,会前信息化工作处专门召集处内会议,提出对我处同志参加学习会的具体要求。要求每位同志在会前要认真学习谭铁牛副秘书长在“九.一二”会议上讲话的精神,并对处里收集的与“十一五”规划相关各项目的规划、方案等材料进行消化、理解,并针对自己所负责领域的项目在总体思路、项目目标、项目内容、预期成果或者应用、管理模式、经费预算等六个方面要事先仔细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问题。

    学习会结束后,处内同志根据厅领导的部署,每位同志都对参加学习会的体会和收获情况进行了总结,都提交了学习会总结,比较普遍的感受是:

    (一)院领导对信息化学习高度重视。谭铁牛副秘书长全程参与了学习会,对每个“十一五”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实施方案都做出了具体指示,为我处的学习及下一步工作指出了具体方向。

    (二)提高了做好信息化工作的责任感。学习会上,桂文庄、阎保平、金雅芬等介绍情况的专家及老师,他们的钻研敬业精神,以及对我院信息化工作的热情和期望直接感染了处内同志,提高了处内同志对做好信息化工作的责任感,同时,也感到院所专家及老师的支持是我处做好信息化工作的动力和基础。

    (三)“十一五”多数项目的前期工作基础比较扎实。通过此次学习会,处内同志们了解到了“十一五”项目的全面情况。“十一五”项目虽然并未全面启动,但多数项目已在前期做了深入细致的工作,很多项目做了充分的调研,针对调研的需求,理顺了总体思路,制定了初步实施方案,并经过了专家的反复论证。项目目标,具体内容、项目组织方式、项目的路线图等较为明确,而且为项目具体实施做了充分准备。同时,共性的问题是,需要结合“十一五”规划精神,加强从全院信息化工作出发的整体顶层设计,以及设计考虑好配套的运行维护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此外,个别项目需要在安全、具体目标、项目应用方面进一步细化完善。

    (院办信息化工作处 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