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信息化工作动态 > 2008年第1期(总第二期) > 一线简讯
提高国民科学素质 培育科技创新土壤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成立网络科普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www.cnic.cn 发布时间:2008-03-14 【字号: 小  中  大   


2008年1月10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隆重召开网络科普教育中心成立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副部长殷皓和中国科学院规划战略局副局长田洺出席了成立大会,并为网络科普教育中心正式成立揭牌和致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黄向阳出席会议并宣布成立“网络科普教育中心”。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绶琯先生和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高登义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贺词,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李俊、毛伟和中心党委副书记肖作敏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网络科普教育中心主任肖云介绍了中心未来的发展规划,另有来自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探险家协会、中国科技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网络科普教育中心等机构的领导、科学家和科普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黄向阳宣读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成立网络科普教育中心的文件,文件中指出为落实“十一五”院信息化部署,本着“整体规划,集成提升,发挥优势,服务公众”的原则,依托网络中心的信息基础设施,宣传中科院知识创新,服务科学传播和教育,做好科学院网络环境下的科普教育工作,积极参加国家层面网络科普规划和实施工作,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于2007年12月7日成立网络科普教育中心,聘任肖云同志担任网络科普教育中心主任。黄向阳主任还寄语网络科普教育中心要力争建设成为新型网络科普应用的示范基地,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资源建设、集成共享、传播教育的技术中心和服务中心,成为网络环境下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宣传和成果展示的窗口,发挥科学院、科学家与公众之间交流互动的桥梁作用,面向科普活动需求,提供多层次特色服务,并最终成为国家级网络科学传播平台。

中国科协科学普及部副部长殷皓对网络科普教育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我们国家对科学普及一直非常重视,特别是近年来相继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关于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科普相关的法规和文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08年1月8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努力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质。国民的科学素质是自主创新的土壤。世界发展史证明,富于科学精神的民族,才能不断发展进步。要广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用科学思想战胜愚昧落后。”殷皓副部长还指出网络科普教育中心要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和特点,结合国家科普教育工作的需要,面向公众,切实做好网络科普教育工作。

中科院规划战略局副局长田洺表示非常感谢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成立网络科普教育中心,并大力推动和支持科学院科学传播工作,并指出在21世纪的今天科学研究越来越依赖于全社会的力量,科研创新越来越取决于公众的科学素质,科学研究也从人生舞台的配角转变为主角,因而必须广泛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科学素质 培育科技创新土壤。田洺副局长还指出当前必须提高公众对科普教育工作的认识,从传统灌输式科普教育模式转变为公众参与、互动交流的科普教育模式,而网络正是为互动式的科普教育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网络科普教育中心需要创新机制体制,获取社会的持续支持,借鉴市场经济中网络产业的特色,吸引人才,实施可持续发展;加强与院内机构联合,充分发挥院内其他院所的科研资源优势,同时加强与院外机构的合作,承担国家科普工作和任务;希望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确实给予支持和重视,保证网络科普教育工作能够持续开展,真正成为科学院的网络科学传播中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绶琯先生表示对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成立网络科普教育中心感到非常高兴,王老指出网络作为一种工具,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成立以来,他作为科研界的一员深受其益,如今网络科普教育中心更将促进科学界大众科普资源的传播和共享,而资源的表达与网络这一工具之间形成了一个新的交叉面,网络科普的前景宽广,但任务很重,任重而道远。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高登义先生也代表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对网络科普教育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认为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成立网络科普教育中心眼光远大,希望网络科普教育中心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和科普工作结合的优势,使科学知识传播更快,影响更大。他还建议网络科普需要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文(如多形式科普资源,包括FLASH、图片、动画等)和言之有情(如生动有趣科普故事)。

最后网络科普教育中心主任肖云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新中心未来的发展规划,规划指出网络科普教育中心将力争建设成为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资源建设、集成共享、传播教育的技术中心和服务中心;网络环境下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宣传和成果展示的窗口;科学院、科学家与公众之间交流互动的桥梁。 通过5至10年的持续发展,成为科学院新型网络科普教育应用示范基地,争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网络科普教育中心,形成健全的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网络科普教育运行机制体制,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为广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和思想,提高国民科学素养,培育科技创新土壤,促进科技创新做出贡献。

(网络中心网络科普教育中心 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