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信息化工作动态 > 2008年第1期(总第二期) > 一线简讯
网络中心参与完成的“中国国家网格”项目获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文章来源: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www.cnic.cn 发布时间:2008-03-14 【字号: 小  中  大   

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07年12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参与完成的“中国国家网格”项目荣获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中国国家网格(China National Grid)由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支持,是聚合了高性能计算和事务处理能力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试验床。通过资源共享、协同工作和服务机制,有效支持科学研究、资源环境、先进制造和信息服务等应用。以技术创新,推动国家信息化建设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中国国家网格装备了自主研制的面向网格的高性能计算机(联想深腾6800、曙光4000A),包括香港在内的10个结点联合构成了开放的网格环境,通过自主开发的网格软件,支撑网格环境的运行和应用网格的开发建设。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超级计算中心作为中国国家网格运行管理中心和中国国家网格北方主结点,在硬件环境建设方面:深腾6800于2003年12月落户网络中心,2004年5月18日正式对外提供计算服务,目前运行良好,2008年以后超级计算中心高性能计算浮点运算峰值将达到百万亿次。在软件环境建设方面:ScGrid Portal是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超级计算中心建设的服务于各领域高性能计算用户的门户网站,目前已经提供了作业提交(脚本、交互式等方式)、结果查询、信息查询、文件管理及传输,可满足用户对于高性能计算的需求。同时已经部署和在建的还有生物信息学BioScGrid Portal、材料科学MsGrid Portal以及环境科学EnvGrid Portal等应用Portal,目前已经可以提供部分软件的对外计算服务。典型应用如气候系统模式模拟研究、完善扫描隧道电子显微学成像理论、上海崇明越江隧道施工过程的数值仿真和汽车安全性分析等。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还承担了中国国家网格在科学研究领域的一个代表性应用网格——科学数据网格的建设,得到中国国家网格的长期持续支持。

    科学数据网格以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库的海量科学数据资源为基础。系统平台硬件环境具有20TB网络存储,50TB磁带库和万亿次计算能力。科学数据网格软件采用面向服务的架构,通过元数据的规范化与基于元数据的资源发现,使用户能够以两阶段查询方式实现对分布式异构数据资源的统一访问。已发布了科学数据网格软件包SDG1.0、SDG2.0、SDG2.1三个版本,并在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库45个建库单位中推广部署。在天文、高能物理等学科领域中开发了虚拟天文台系统、宇宙线数据预处理系统等,为相关学科提供面向科研的数据服务,同时积极与科学家合作开发针对科学问题的应用工具或服务。

     在“十一·五”期间,科学数据网格的发展将针对科学研究领域中科研信息化(e-Science)的重大问题和需求,特别是基于海量科学数据的大型科研应用需求,提升科学数据网格服务环境,研制地学、高能物理、天文等三个学科的网格应用系统,建立以科学数据为核心的协同科研环境,研究科研领域的网格应用规范。预期建成一个能够支持数据密集型大型科研应用的科学数据网格服务环境,研制“高时空分辨率陆面数据同化系统”、“大型高能物理实验数据处理系统”、“LAMOST新型天体数据挖掘系统”等三个科研应用系统。基于中国国家网格平台提供生产性服务,为重大科研项目和科研工作提供关键性支持。同时,探索应用网格技术在数据密集型科研协同环境中的新型科研活动方式,提出科学研究领域的网格应用规范,推动网格应用在科学研究领域的全面发展。

    (网络中心科技处、超算中心、协同中心 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