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信息化工作动态 > 2007年第1期(总第一期) > 一线简讯
北京生物医学领域对百万亿次超级计算环境建设需求迫切(第一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1-15 【字号: 小  中  大   

    2007年11月26日下午,从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举行的第76次生命科学前沿研讨会——超级计算在生物医药领域内的运用上获悉,北京市生物医药领域超级计算需求迫切。

    此次会议由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北京生物工程学会联合举办,旨在探讨超级计算在生物医药领域内的运用、服务、合作的方式以及中科院和北京市共建超算平台的可能性。会议由生物中心副主任崔玉琴主持。北京市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闫冠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荣彬等出席会议。中科院网络中心科技处处长李望平、超级计算中心主任迟学斌及相关科研人员一行7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超算中心朱鹏做了题为“超算中心基本能力及条件平台构建思路”的报告,介绍了中科院超算中心作为中国国家网格主节点,即将引入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构建百万亿次超级计算环境,非常愿意与北京市共建超级计算平台,助力北京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并介绍了超算中心可提供的超级计算服务及已有的应用。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北京大学生物信息中心、清华大学生物系、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中心、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北京诺赛基因组研究中心、摩力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正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代表就各自对超级计算资源的需求和超算平台的建设思路展开了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随着北京生物医药产业的日益发展,产业对超级计算机的需求将越来越大,构建一个首都超级计算平台不论对基础研究还是对产业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构建该平台,关键在于管理机制上要有创新。平台应整合北京各科研机构的计算资源,加强首都服务能力和各种软环境建设,配套相应的规章制度。最终,在生物医药作为试点的基础上,应将超算平台建设成为全方位服务首都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网络中心科技处 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