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信息化工作动态 > 2007年第1期(总第一期) > 一线简讯
中国科技网助力“嫦娥一号”工程(第一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1-15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技网网络中心自2006年初起开始配合“嫦娥一号”工程进行VLBI网的技术支持和保障工作,助力“嫦娥一号”工程。

    据悉,VLBI测轨分系统是嫦娥工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十分关键的分系统,此系统首次跨四个城市进行测量观测并要实现数据的实时传输和处理,对网络质量、数据传输设备、传输技术手段等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为此,中国科技网成立了专门的VLBI网项目小组。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项目组克服了众多技术难题,组织各方专家反复多次调试,最终成功地实现了四城市VLBI观测网络的正常运转,确保四地联动数据传输的正常运行。中国科技网还为此次嫦娥卫星发射成立了专门的保障小组,专业技术人员随时待命,并通力协调各运营商在信道上给予一级保障,从而保障VLBI测轨分系统和嫦娥工程的顺利进行。

    今后,网络中心还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的国际合作优势,为上海天文台与欧洲VLBI网跨境联测及今后更大规模的VLBI国际合作提供更多的网络技术支持和保障,力争为中国空间事业的研究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技网网络中心 供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 向首次月球探测工程院属参研参试单位致信表示祝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