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路甬祥院长六月兰州行 > 行程追踪
路甬祥6月8日视察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文章来源:中科院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5-06-09 【字号: 小  中  大   

路甬祥院长在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视察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6月8日下午,路甬祥院长到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考察工作,听取了刘维民副所长的工作汇报,并视察了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陪同视察的有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苏荣,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有清,副省长杨志明,中科院副院长李家洋等。

路院长在讲话中首先对兰化所几年来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兰化所各方面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绿色化学化工等研究方向部分满足了国家战略需求和西部地区的发展要求。同时,兰化所在稳定和培养人才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创新人员队伍的质量明显提高。

路院长说,今后10-15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机遇期,也是我国科技发展的关键机遇期。中央领导同志最近多次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要坚持把推动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中国科技界要承担起更大的历史责任。

他说,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政府、企业、大学、科研机构都有明确的职能和定位。国家科研机构要成为定向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发展战略力量,要发挥骨干和引领作用。

路院长说,试点三期就是要以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为主线,打破研究所之间的壁垒,推进跨学科的交叉,建设科技创新基地,推进与地方的合作。研究所更要注意加强学科交叉,要超越自我优化、自我发展的模式。院里将优先支持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研究所牵头、跨所跨学科交叉合作的项目。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的研究发展和系统集成,离开跨学科的交叉是很难发展的。吸引人才也要注意多学科的交叉,使学科平台和创新队伍能符合科技发展的基本需求。

路院长说,产业化推广一定要面向社会,一定要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否则就不可能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研究所要正确地对待知识产权,我们当然要有专利,但转到企业去要让企业尽可能地减少投资风险。要依靠中介,迅速地把创新成果推向整个社会。要树立正确的科技创新价值观,要以正确的世界观、科学发展观和科技创新价值观来指导科技成果产业化。

路院长希望我院兰州地区的研究所努力为甘肃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路院长还对甘肃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中科院的支持表示感谢。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苏荣表示,中科院对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省里将组织专家型领导干部进行调研,一方面了解企业发展中需要科技界解决的技术问题,另一方面了解科技界能为企业提供的技术支持。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一起为甘肃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