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路甬祥院长六月兰州行 > 行程追踪
路甬祥6月7日视察沙坡头沙漠研究实验站
  文章来源:中科院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5-06-09 【字号: 小  中  大   

路甬祥院长、李家洋副院长为沙坡头站50周年纪念碑揭幕。


6月7日,路甬祥院长赴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视察了中科院沙坡头沙漠研究实验站。在包兰铁路固沙防护体系现场听取了实验站站长李新荣的工作汇报。路甬祥院长、李家洋副院长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自治区主席马启智一起为沙坡头试验站建站50周年纪念碑揭幕。

陪同路甬祥院长视察的还有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昌裔、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有清等宁夏自治区、甘肃省和中科院有关部门负责人。

路院长在视察中,肯定了沙坡头实验站50年来取得的成绩,向实验站全体人员表示祝贺,对老一辈科学家表示深深的敬意,并希望年轻同志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沙坡头人精神,再创50年辉煌。

路院长说,沙坡头实验站50年的发展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和教育。当年建设这个站的时候,只有10来位同志,主要是为了配合包兰铁路建设。50年来,同志们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沙漠生态环境科学前沿,不断开拓新的领域,做出了显著成绩,创造了以草方格为主的独特治沙方法,保障了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沙坡头站的业绩已经载入我国沙漠治理的史册,也载入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史册。

路院长说,沙坡头实验站研究了干旱区植被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恢复等问题,不仅为国家积累并储备了非常宝贵的沙漠治理的数据,支持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而且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创新人才。沙坡头站创造出的干旱地区节水农业、可循环农业和效益农业的成功模式,不仅可以在宁夏,也可以在甘肃及其他西部地区加以推广应用。

路院长衷心希望年轻同志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沙坡头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集中力量,继续致力于干旱沙漠地区生态恢复、生态农业发展、农村经济振兴和农民富裕。把相关学科继续推到一个新的高度,把沙坡头建设成国内一流的、国际上重要的生态站。

路院长感谢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政府以及甘肃省委和省政府多年来对沙坡头站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