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路甬祥院长五月上海行 > 行程追踪
路甬祥5月24日视察上海微系统所和上海硅酸盐所
  文章来源:办公厅 上海分院 发布时间:2005-05-31 【字号: 小  中  大   

5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视察了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和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路甬祥院长指出,中国科学院的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都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基础研究与高技术研究应该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真正发挥中国科学院的综合优势。要打破研究所与研究所之间、学科与学科之间的壁垒,集成社会上的创新要素,与大学、企业等其它创新单元优势互补、互相合作,提升我们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不断为国家做出新贡献。

上午,路甬祥院长首先来到上海微系统所,视察了微系统技术平台、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和无线传感器网等实验室,听取了所长封松林和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主任李守臣分别就研究所创新二期工作总结、创新三期工作思路以及小卫星中心近期工作进展等汇报。

路甬祥院长对上海微系统所二期创新以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为该所取得的成果感到振奋。他说,感谢微系统所广大职工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微系统所的前身原上海冶金所在最困难的时期,审时度势,分析国家战略需求,结合已有的技术优势,进行了学科方向的调整,把原来进行的材料学科的研究方向调整到了信息、通信领域,在短短七八年的时间里,为国家、为科学院开辟了无线传感网、MEMS技术、小卫星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等四个大的学科方向,开展了高技术研究并在相关领域形成优势,为研究所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指出,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中,中国科学院是科技创新的战略部队,起着骨干和引领作用,希望上海微系统所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凝练目标,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下午,路甬祥院长来到上海硅酸盐所,视察了能源材料、生物材料、涂层材料以及特种材料实验室,听取了罗宏杰所长关于研究所创新工程二期取得的成果、三期创新的工作设想以及研究所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汇报。

路甬祥院长充分肯定了上海硅酸盐所取得的成绩。他说,上海硅酸盐所凝练科技目标,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挥了特色,在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和人民健康等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硅酸盐所今后应进一步推动学科交叉、加强体制创新,进一步加强与大学和企业的合作,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重点跨越和持续发展。他希望上海硅酸盐所的全体职工,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同心同德,开拓创新,把硅酸盐所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陪同路甬祥院长考察的还有院基础局局长张杰、高技术局副局长相里斌、办公厅副主任潘教峰和上海分院领导。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