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路甬祥院长五月上海行 > 行程追踪
路甬祥5月28日视察上海天文台
  文章来源:办公厅 上海分院 发布时间:2005-05-31 【字号: 小  中  大   

5月28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来到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佘山天文观测基地,视察了25米射电天文望远镜、1.56米光学天文望远镜、60厘米激光卫星测距望远镜,听取了上海天文台副台长洪晓瑜关于科研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发展思路的汇报。

路院长说,上海天文台有着悠久的历史,曾经为我国天文事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开展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以后,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引进人才,不断拓宽新的研究领域,为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路院长说,上海天文台历史悠久,又地处上海,因此,在发展思路上,要充分考虑自身的环境优势。在天文观测方面,要充分利用国内以及国际上能够共享的数据,着重在分析手段、方法和理论上创新思路,加强天文学理论研究,加强与华东地区各高校的合作,瞄准国家需求、瞄准世界科学前沿,争取在创新试点三期工作中做出更大的贡献,在中国乃至国际相关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天文学一直是青少年及社会公众关注的一个领域。为此,路院长希望上海天文台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继续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做好科普工作,通过开放观测台站、编撰科普书籍等多种形式,解释天文现象,普及科学知识,破除迷信,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为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做出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