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路甬祥院长五月上海行 > 媒体聚焦
新民晚报:陈良宇会见在沪视察调研的路甬祥一行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05-05-31 【字号: 小  中  大   

本报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5月24日至29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地区各研究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视察调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会见了路甬祥一行,希望通过视察调研进一步加强中科院与上海地区的合作交流。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陈竺参加了有关研究所的调研。

路甬祥视察时指出,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要求,是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坚持把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摆在全部工作的突出位置,大力加强与地方、大学和企业的合作,进一步形成科技创新整体合力,共同推动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路甬祥对中国科学院上海地区各研究所在知识创新方面取得的各项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各研究所能够充分利用上海地区具有的经济、信息、人才、国际合作等优势,加强优势互补与合作,提升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

与青年科学家座谈时,路甬祥认真听取了科学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大力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发表意见。他希望广大科研人员能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紧紧抓住为国家发展服务这个中心任务,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打破学科界限、打破部门界限,大力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的知识基础和技术支撑,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作出更多更大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创新贡献。

路甬祥指出,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必须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抓住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有效提升我国原始创新、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能力,进而提升我国国家竞争力、国家安全保障能力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创新能力跨越发展,成为国家和人民信赖和可以依赖的战略科技力量,成为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支撑我国经济社会未来长远发展的战略基础资源,成为高水平科技创新的基地、高级科技人才的培养基地、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基地,成为具有“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并在国际科技界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科研机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