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科学家眼中的2007
2007:中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年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8-1-7 发布时间:2008-01-07 【字号: 小  中  大   


    陈秀山

    ◆区域协调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协调是发展中的协调,必然涉及到整个空间的经济效率和各个区域之间发展的公平。如果单纯强调空间经济效率,我们最好集中在沿海这片地区,这里是最有效率的,无论是从区位、产出、回报等都是最有效率的;可是广大的中西部区域发展要公平,它的发展权利怎么保护?因此协调应该是空间经济效率和区域发展的统一,同时也是区域间的分工协作,根据比较优势,发展自己的特色优势产业,形成明确的区域分工。

    ◆主体功能区不能包罗万象,特别是主体功能区的规划在实施过程当中,有一些障碍现在人们估计不足,比如说对于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对当地人民的发展权和基本福利怎么保障,靠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能不能够保证他们享受到哪怕是基本的公共服务。这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现在规划刚刚启动,各级地方政府都在拼命地想把自己挤进重点开发区,这又引起了新的一轮博弈。

    ◆西部大开发还面临严峻的人才问题。西部的人才,你说它总量少,有些地区却又很多,但是结构不平衡,分布不均,大量优秀的人才都集中在少数的几个大中城市,集中在政府部门、国有企业里面。西部缺乏一种使人才能够快速成长的环境,很多人才在西部没有什么发展,但是到了广东、深圳后都成了骨干。

    魏后凯

    ◆衡量区域协调发展有四个标准:一是地区之间的人均GDP差异控制保持在适度的范围内,二是各个地区的居民能够享受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三是各个地区的优势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但我认为还应该考虑人口与经济、资源、环境之间协调的问题。

    ◆主体功能区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包括人口、经济、资源、生态、环境之间的协调,包括人口的分布和经济分布的协调,经济分布与资源生态环境的协调;二是规范空间开发的尺度,即规定哪些地区禁止开发,哪些地区重点开发。从空间的功能上来看,主体功能区的建设会导致向某些条件比较好的地区倾斜,会导致经济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西部大开发战略,不能简单地说成功或者是失败。从总体上来说,西部大开发战略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对于促进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对于加快西部地区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西部大开发也面临着很多的问题,首要问题是西部大开发的产业支撑问题,过去西部工业化推进相对比较缓慢,有些产业在衰退,现在重点放在基础设施、环境保护方面。一旦我们把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改善了,西部发展有可能会缺乏产业支撑。

    十七大报告论述区域协调发展,26个中部老工业基地享受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243个县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4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发布兴边富民行动“十一五”规划,编制全国主体功能区划规划……

    刚刚过去的2007年,中央政府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制定和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摆在政府工作日程中的头等大事。2007年,无疑是中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年。

    2007年12月28日晚,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陈秀山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魏后凯教授共同回顾了2007年中国的区域发展成就,并就“区域经济布局和协调”这一话题展开了精彩的对话。

    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最初是采取向东南沿海倾斜的发展政策,主要是开放东部沿海,面向国际市场。东部沿海是经济基础、工业基础最好的地区,率先开放、率先改革、率先发展,使得要素向这些地区集中、政策也向这些地区倾斜,中央的投资和大项目也向这里集中,所以在短时期内获得了极快的发展。但在几十年后,中西部地区不但经济发展落后,而且体制改革的步伐也落后了。

    2007年,区域协调发展获得了高度的认同,形成了上下一致的共识。此前,中央考虑的利益角度和各个地方考虑的有不同,对于效率优先还是兼顾公平的问题,学者们有颇多争论。而今,区域要协调发展,已成为一个共识。在这一共识的基础上,国家提出了区域发展整体战略,并在稳步推进。

    2007年,中西部的投资在加快。根据魏后凯的研究测算,从当年1月到10月份,中西部的投资都要高于东部,东部的投资是22.2%,而西部是31.5%,中部是36.1%。“中西部的固定资产投资要远远高于东部地区,我们的投资不断地体现出北上西进的趋势。”

    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的发展速度也在加快。魏后凯介绍,当年1月到11月份,中西部地区的工业增长速度,都要快于东部地区:东部地区是9.6%,东北地区是20.2%,中部地区是23.5%,西部地区是20.5%。增长速度比较快的前12个地区,除了海南之外,全部在中西部地区。

    过去的一年,通过政府的引导,区域经济一体化、区域合作进程加快推进,并呈现出一种新的态势。

    四个试验区获批

    2007年,最引人注目的是国家批复了四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2007年6月7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批准重庆市和成都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通知》,通知要求成都市和重庆市从实际出发,根据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要求,全面推进各个领域的体制改革,并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大胆创新,尽快形成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推动全国深化改革,实现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批准在成渝两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国家推动中西部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国家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产生了很大的反响。”陈秀山说。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深圳、上海浦东、天津滨海三大经济改革试验区都在东部沿海地区,以此带动了东部沿海地区的快速发展。中西部地区是中国相对不发达地区,在中西部选择具有重大影响和带动作用的特大中心城市设立国家统筹城乡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对重大政策措施先行试点,突显了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快中西部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心。

    2007年12 月14 日,国家发改委又下发了《关于批准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的通知》。通知要求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综合配套改革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从各自实际出发,根据资源节约型和环境保护型社会建设的要求,全面推进各个领域的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尽快形成有利于能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切实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新路。

    设立全国“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是国家促进东中西互动和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战略布局,是国家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

    “加上之前的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还有原来的深圳经济特区,我们在东中西、南北中都形成了大的改革试验区的布局。”陈秀山表示,“这是我们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非常重要的战略布局。”

    致力于社会体制改革

    最近几年,我国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也应该看到,我们现在的区域存在着很多不协调的地方。魏后凯表示,区域不协调表现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区域之间的增长不平衡。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地区,增长得比较快;发展水平比较低的地区,增长得比较慢。而由于不平衡的增长,带来另一个大问题是,我们城乡和区域发展的不平衡。现在城乡差距也在扩大。

    其次,人口的分布与经济活动的分布是不协调的,制造业都在向沿海地区集中。根据魏后凯的研究测算,我国的制造业中除了烟草制造业外,其他的制造业包括钢铁、石化、IT、纺织、服装都在向沿海地区集中,但是人口分布没有变化,每年有上千万的中西部的劳动力,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打工,但是没有解决他们的户口问题,这些劳动力仍然将回归中西部地区。

    而最严重的是区域空间开发非常无序,区域发展缺乏可持续性。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中西部面临的问题,也是沿海面临的问题。“比如说珠三角、长三角,现在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越来越受到限制。”魏后凯说。

    “制度和体制上的障碍,是导致这种不平衡和差异的根本原因。”陈秀山分析说,目前区域发展面临的一个突出矛盾,是经济主体区和行政辖区之间的矛盾。“现在是政府主导的经济,实际上政府是按行政辖区来运作的。因此在很多行政边缘区,就是所谓的三不管地区,被边缘化了。这些地区的发展,明显形成了一个‘塌陷’。仔细观察各个省的边缘地区,都存在这一问题。”

    “而我们的政绩考核体制,长期以来是单纯的GDP考核指标。”陈秀山说,这对区域经济协调也造成很大的影响。

    因此,“现在我们更多的是致力于社会体制的改革”。魏后凯说。

    任重道远

    在国家强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同时,也不难看出,由于累积的问题深重,许多矛盾并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

    “两型社会”综合改革配套实验区,主要涉及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问题。“这是全国各省市普遍遇到的问题,武汉和长株潭实验区获批,但这是一块硬骨头不是那么好啃的,确确实实是要做一些事情的,而且难度很大。”陈秀山说。

    魏后凯也指出,四个试验区实际上探索的道路非常艰难,难度很大。“资源节约、节能降耗都是老大难的问题。现在节能降耗都是靠行政手段来解决。此外如资源环境税收等问题,都处于探索阶段,每一个方面都会涉及到很多问题,会遇到很多阻力。”

    虽然,目前的投资有北上西进的态势,商务部也在积极推动外商西进工程,在引导外商投资往西去。但中西部地区也面临污染产业转移的问题。魏后凯强调:“要防止沿海的一些高污染的产业向中西部转移,使东西的产业转移变成一种污染的大转移。我觉得现在区域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区域要更加注重、更加强调区域的科学发展,要避免过去那种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发展模式。”

    而对于设立四个试验区,“国家主要是给你一个题目,自己去选择,允许你先行先试,当然也会适当给予一些资金、政策方面的支持,但现在的改革已不是单纯的给资金给项目给政策了”。魏后凯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