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纪念知识创新工程10周年 > 发言摘要
李玉成:十年创新塑造崭新中科院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7-04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软件所党委书记李玉成发言
中科院软件所党委书记李玉成发言 


    我是1983年从西安交大毕业分配到中国科学院的,25年间亲眼目睹了科学院的发展历程。我刚刚到所里的时候,老师争着抢着要新来的几个年轻人,因为缺少年轻人才;科研经费更是匮乏,基本上靠自己找“粮”吃。

    知识创新工程使得中国科学院,无论是科研条件、重大装备、人才队伍,还是我们的精神面貌、思想观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5年,知识创新工程塑造了一个崭新的中国科学院。

    用Google搜索,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查询666万项符合,国家创新体系查询结果860万项,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的关注度和它的影响力。中国科学院45岁以下的研究人员占到78.7%,所级领导干部平均年龄47岁,在全院研究系统中工作的两院院士有340人,通过人才引进计划累计支持的优秀尖子人才1300多人,在学研究生2006年发展到6万人。2005年全院共发表的SCI论文1192篇,发明专利申请、授权分别是3960项、1959项,较1998年分别增长了4.71倍和4.78倍。2006年院所直属企业营业收入1570亿元,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8万余个。这是我们现在的中国科学院。

    作为党委书记,我想在创新文化建设方面谈一下自己的几点体会。

    知识创新工程是一个完整的创新体系,创新文化建设作为知识创新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中科院党建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抓手和结合点,各所党委通过创新文化建设推进研究所新时期的党建,从此彻底改变了以前研究所中党委和行政的“两张皮”问题,创新文化建设使各研究所改革发展中的重要性真正得以体现。

    在这次汶川大地震的抗震救灾工作中,我们许多科研人员积极请战,就在这个会前几天,在北京分院组织的创新为民、科技救灾表彰会上,我们也看到大家作出了很多成绩。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中国科学院应该做些什么,这是从院领导到每一个科研人员都在深思的问题,这种自信心和这种责任心,已经不需要别人去提醒,已经成为我们自觉的行动。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创新跨越的自信心也在不断增强。弘扬唯实求真的科学精神,加强学术自律,不懈追求真理、捍卫真理,营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使我们的科研环境得到日趋完善。

    经过10年的发展,创新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逐渐成为各所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掀起社会主义创新文化的新高潮,中科院的创新文化无疑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