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纪念知识创新工程10周年 > 发言摘要
陈宜瑜:创新十年竞争力不断提高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7-04 【字号: 小  中  大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发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发言 


    10年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取得了重要成果,在推动我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引领科技发展方向、构建面向新世纪的国家创新体系、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等方面都起到了关键作用。知识创新工程促进了中国科学院自身的健康快速发展,10年来,中科院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明确了战略定位,确定了新时期的办院方针,不断凝练和提升发展目标,适应各领域学科前沿与交叉领域的发展,针对多学科综合和战略高技术发展的需求,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对院内科技布局进行了全面优化调整,全面改革人事制度,加强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科技管理创新,创造了良好的软硬件环境,产生了一大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凝聚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从基金资助情况看,中科院在创新工程实施以来,明显显示出了竞争力的不断提高。2000年,中科院获得基金资助的经费是2.5亿元,到了2007年,获得的基金数已经超过了10亿元。特别是在一些重点领域,中科院有明显的优势。重点基金2005~2007年中科院所占资助项目的比重是32.5%,创新群体到现在一共资助了169个,中科院占了80个,接近创新群体的一半,这显示出中科院在知识创新工程实施以来竞争力明显提高,充分显示出中国科学院人才辈出、后继有人。

    中科院实施创新工程为其他机构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促进了我国创新体系的建设。这10年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最快的10年,虽然我们在总体上与先进国家还存在较大差距,但现在中外科学家已开始能够平等地交流和访问,中国的科学家已逐渐成为国际上相关领域不可缺失的一员,为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技术支撑,为建设和谐社会奠定了基础。

    我自己作为直接参加知识创新工程启动和全面推进阶段工作的一员,看到这些成绩,感到十分欣慰。回顾这一过程,认真总结经验,对推进下一步工程的顺利实施、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科技界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在知识创新工程的试点中,一定能够创造新的辉煌,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一如既往地与包括中科院在内的广大科技人员一道,共同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最后,祝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